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进方舱很光荣 做防护督导员一样光荣(视频)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青霞 曹慧 编辑:陈亚男 2020-03-02 16: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93c0678eec9f815a1ac3173712261fb.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青霞 整理报道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曹慧

“来来来,让我再检查一下,一定要过关了才能进舱。”这是我这段时间说得最多的话。

由于冠状肺炎病毒传染性极强,在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时必须按照规范要求穿戴好防护用品,有队友笑着说,穿好防护服的标准就是:包到不写名字连自己的亲妈都不认识那就对了!穿着几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那其中的滋味也只有真正实践过的人才能体会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个班,2月9日晚上8点接班,接班30分钟后就开始有点不舒服,可我并没在意,以为时间长一点就会慢慢适应。一个半小时后,我感觉头胀眼花,恶心想吐,那一刻我只能紧紧扶着墙,一步也不敢动,组长周鑫老师在了解到情况后,赶紧找来一个伙伴陪同我提前出病房。在缓冲间脱下防护服后,我忍不住哭了,我懊恼自己不能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当初信心满满地来到武汉,可如今我却败在了这套防护服上,脑子里全都是自己不争气的样子。

不服输的我再次挑战,可同上次一样,2小时左右又再次败下阵来。护士长们了解情况后,将我的班改成了防护督导班,我很沮丧,同时对防护督导这个岗位也产生了一定的抵触情绪,认为自己在拖队伍的后腿。这时,王青霞护士长找到了我,语重心长地说:“你千万不要小看了防护督导班,这个岗位也相当重要,你可是全队的‘保护神’呢!你看到的太阳和月亮是不是都很大,星星都很小?其实星星和太阳月亮是一样的,甚至有些星星比月亮还要大,只不过这些星星距离我们远些罢了”。我反复思量,一夜无眠。

防护督导员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协和西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设立的特殊岗位,虽不与患者直接接触,但每位医疗队员进舱前都要接受他们对于个人防护用品穿戴的质量督查。该岗位的设立是有效预防医务人员感染的重要手段,也可有效减轻医务人员因穿着没有信心而带来的恐惧。

第二天,我走上了防护督导员这个岗位,每天的工作日常包括配备个人防护用品、清点上班人数、监测工作人员体温并登记、整理更衣室环境卫生并落实消毒措施、补充各种物品、清点打包更换下来的手术衣、核对并接收患者药物、负责隔离病房与外围班的联络......当然,我最重要的工作是督查个人防护用品穿戴的质量。记得第一天上防护督导班时几位护士长对我说:“每一个进舱的人务必要接受检查,作为防护督导员一定要严谨、仔细,要确保个人防护物品穿戴的质量。”

两层口罩,帽子,防护服,两层手套,三层鞋套,护目镜,外层隔离衣,防护面屏……在我的帮助下,战士们一层一层像裹粽子似的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经检查合格后,我会在他们的外层隔离衣上写好姓名标签,并要求每个人查看进入隔离区的路线、隔离区域的分区、脱防护服的地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为进舱的他们加油打气。

武汉的夜晚好安静,路上没有一个人,也没有一辆车,只有一弯明月和璀璨星河辉映夜空。抬头仰望,思绪万千,突然想起王老师的那段话,慢慢悟出了其中的道理:月亮和星星一起点缀了这片夜空,当太阳升起时,它们并没有消失,只在是默默地注视着我们这个蓝色星球。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青霞 曹慧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