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加强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炳南 正辉 编辑:周曼 2020-03-02 18: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通讯员 炳南 正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湖南省益阳市狠抓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管理,确保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

抓龙头,加强医废公司管理

向市医废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医废公司保证收集处置能力,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对已出现疫情的医疗机构和肺炎定点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单独安排车辆收集,采取预处理措施后,当日转运医废中心进行现场处置。优先转运已出现疫情的医疗机构和肺炎定点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应急预案内容,协调相关医院规范医废处置流程。同时,做好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和运输车辆的消毒工作。完善相关台账记录,当日报告相关收集和处置情况。

抓源头,加大对医疗机构检查力度

严格按照《湖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方案》要求,由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重点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管控(含收集、处置流程及台帐)、医疗废水处置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废水消毒和粪大肠菌群指标合格情况、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外排尾水达标等情况,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抓基础,加强对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指导力度

市卫生健康委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和《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指导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技术规范对废水和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强化消毒处置,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新增废弃口罩投放点,通过各医疗机构、新闻媒体、行政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引导市民合理处置好废弃口罩。并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医务人员、行政管理执法人员、医废中心工作人员自我防护。疫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组织执法人员对市县乡村医疗机构特别是肺炎定点医院开展“两废”巡回督查,对个别医疗机构登记不规范、处置医疗“两废”流程不规范的,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落实到位,确保全市医疗“两废”在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中不出现第二次污染。

来源:红网

作者:炳南 正辉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7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