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护理部周建辉:抗“疫”联合病房里的湘雅护理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武海亮 编辑:刘丹 2020-03-10 17: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e13b396ffa995b04c3cfd80a9d5c343.jpg

工作中的周建辉

【人物名片】周建辉,副主任护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外科ICU护士长,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骨干,武汉协和西院湘雅联合病房护士长。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严丽 武海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各地医疗队纷纷驰援武汉,与武汉地区的医护人员共同战“疫”。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就有多支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齐心奋战。其中,11楼东是一个特殊病房。特殊,是因为这是一个由武汉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疗队员共同组成的联合病房。

这个联合病房的护士长,是一位在重症护理领域战斗了26年的老兵,她是来自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周建辉。

联合病房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医院、不同专业,加上陌生的环境,管理难度非常大。作为护士长,周建辉和联合病房主任一道,以尊重为前提,完善沟通机制,以抗疫目标将大家拧成一股绳,在很短的时间内建成了一支配合高效、运行顺利的“联合战队”,得到了各方的广泛认可。

在儿子读书的地方“打仗”:保护大家,也是保护小家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湘雅医院心胸外科ICU护士长周建辉始终在关注疫情进展。

2月6日夜,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发布招募动员令。

看到信息后的周建辉立即报了名。

敢报名,周建辉是有底气的。“武汉是最危险的地方,去武汉抗疫,必须得有真本事才行”,作为一名有26年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的周建辉,对自己的专业信心满满。她不仅熟悉各类有创无创呼吸机的使用、懂血气分析,擅长气道管理和危重症监护,而且还接受过灾难医学的培训(其中有传染病爆发流行的内容),对灾难救援及管理有一定理论基础。

去武汉,周建辉的心里还有另外一个情结:儿子在武汉读大学。“因为儿子的缘故,我对武汉有深刻感受和良好印象,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城市,所以,武汉有疫情,我不能袖手旁观”。周建辉坦言,保护好武汉疫区的大家,也是保护自己的小家。

通力合作,以沟通为桥梁,确保联合病房运行顺利

2月7日晚,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人抵达武汉。

2月8日,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成立,当天便开始收治患者。

2月8日夜,组建联合病房的命令下达到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队选派8名医生、48名护理人员组成外派战队,和中山、协和同仁一道,组建联合重症隔离病房,并于2月9日晚要开始收治病人。联合病房护士长由周建辉担任。

联合病房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医院、不同专业,大家相互之间大都不认识。来到陌生的环境,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方案,就会“打乱仗”,很容易出事。管理的难度,考验着护士长的智慧。“大家都有自己医院的原生文化,以尊重为前提良好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以尊重为前提,周建辉一方面梳理管理流程,一方面总体统筹。“共同的抗疫目标,最终将大家迅速拧成一股绳。”

2月9日,武汉协和-湘雅-中山联合病房正式开放,设床位50张,当日即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44名。队员之间配合默契,高质量完成超高强度工作。

安全为重,做好360度自身防护,确保入舱小伙伴安心

恐惧是人之天性,特别是在烈性传染病病房。加上隔离病房工作强度高,职业暴露风险大,工作环境复杂。联合病房里的护士,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甚至第一次穿了防护服和3层手套。一开始,周建辉担心年轻护士害怕,不敢接触病人,“如果患者病情变化没有被及时发现,就可能错失及时干预的时机,导致严重后果”。因此,湘雅医疗队给队员们及时做了新冠院感防控的培训和答疑,消除大家心理上的恐惧。

此外,面对新冠肺炎传播的特点,湘雅医疗队将医护人员职业安全防护关口前移至入舱前。除了在防护物质上保证大家安全外,还设立个人防护专岗,加强个人防护督导。由专人现场检查防护服是否穿戴到位。最开始的第一周,每天都会在个人防护装备室(PPE室)仔细进行防护检查,确认无误后写上名字才可入舱,同时给予鼓励,使他们安心地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保证各项治疗护理工作按照协和医院的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年轻的小伙伴表现非常勇敢,他们很快克服内心的恐惧,用他们的大爱和柔弱的臂膀扛起了抗疫的大旗。

湘雅医疗队还立了规定:所有人不允许单独进出隔离病区。楼层那么复杂,凌晨下班已经相当疲惫,护目镜都是水汽,完全可能走错地方,衣服一脱就暴露了,两个人互相提醒能降低出错概率。

以人为本,抗“”联合病房里的湘雅护理担当

重视核心团队建设,建立“战时”一线护理安全文化。随着工作的逐渐推进,周建辉这个“联合战队”的大管家带领团队在快速推进完善各班工作职责和流程后,着手团队文化建设,打造隔离病房的良好执行力。与普通病房不一样的地方是,护士长无法随时亲临一线进行指导。周建辉决定实行组长负责制,对组长进行授权赋能(据职称,专业背景筛选护理组长)实行自主管理,使护理核心制度、操作规范、患者安全目标等普通病区常规工作在隔离病房全部得以落实,并形成良好的执行力。联合病房实现了和湘雅医院同等的医疗质量和优质护理,各项工作安排井井有条,忙而不乱,联合病房很快进入高效运转状态。

因地制宜,灵活机动地培训,提升护士的重症技能。协和西院收治的是新冠危重症患者,而联合病房的绝大部分医生和护士没有重症医学背景。一些非常专业的重症技术绝大部分护士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为了使大家快速掌握基本重症技能,周建辉还因地制宜采取了小组现场床旁示教的同时制作视频,使现场-线上教学相结合的办法,“从实践来看,效果还不错”。遇到情况危重的病人需要抢救,周建辉会主动到场参与抢救,“一是放不下心,二来能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参与新冠患者抢救过程本身也是难得的经历,同时进行了现场床旁教学和专业指导”。很多护士提到周建辉,最大的感想就是“有周老师在,我们放心”。

重视新冠患者的健康宣教与功能锻炼。周建辉带领护理团队针对新冠患者特点,关注患者呼吸功能锻炼;在执行呼吸功能和躯体功能康复护理时,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助力患者的康复。除现场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外,为了使健康教育落地,周建辉安排湘雅医院心外ICU的同事录制呼吸功能锻炼的视频,发到“武汉加油”的微信群,指导患者进行长期的呼吸功能锻炼,促进恢复。搭建微信平台,及时给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科普,搭建医患沟通桥梁。微信群里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患者的感谢信。良好的沟通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联合病房至今无任何投诉和纠纷。

在新冠隔离病房里,除了医学治疗外,让患者们保持良好的心情、充足的信心,对早日康复也同样重要。患者们在病房里隔离,没有亲人陪伴,在心理上其实特别脆弱、焦虑,无助”。湘雅医疗队关注病人入住隔离病房后的心理,及时进行有效疏导。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武海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