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援黄冈感控医生:每天处理70袋垃圾,这是最有技术含量的“清洁工”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瑾容 编辑:陈亚男 2020-03-10 21: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周瑾容)“第18天!”3月10日,陈峰在手机的日历表中标注来湖北的天数。2月22日至今,陈峰形容:“这是一段能改变很多人生态度的特殊岁月。”

陈峰和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的队友们,都被分配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重症医学病区(简称湖南ICU)工作。作为省级三甲医院的队员,放在了前线重症救治的“刀刃”上。在这里,陈峰领到了自己的新“工种”:感控组。

在新冠肺炎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面前,陈峰知道,感控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更何况,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为临时征用的医院,湖南ICU也是2月16日成立的新科室,科室六七十号人分别来自湖南各个不同地区。

来黄冈之前,陈峰是一名临床医生。他的工作是“看病”,查房、开医嘱、医患谈话等等,这些日常诊疗工作他驾轻就熟。抗疫火线上成为感控专家,陈峰的“转身”用时很短。他用3天时间,阅读了所有疫区感控相关的文件,强化学习了15个课件,与大后方湖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科的专家电话、微信联系沟通,制定了湖南ICU的感控流程和规章制度,对之前一些环节再次“细抠”进行完善和修正,还用手机录制了穿脱隔离衣的教程,在科室开展“记不清次数”的感控培训。“零感染”不是口号,而是依赖于平时一点一滴的习惯,陈峰认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漏洞。

陈峰平时工作的湖南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病房,往往会配置2~3名物业工人,负责病区卫生保洁及一些物资领用等工作。但湖南ICU里,没有物业工人,没有保洁人员,这些工作都是陈峰带着另外几名医护人员完成,他们这个团队叫做“感控班”。缓冲间24次大垃圾、病房及走廊60次小垃圾的清理,清洁区和医生办公室、治疗室的清洁消毒,当天所有防护用品的准备,一天下来,累得“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

所有垃圾先要用84消毒液喷洒后,再采用鹅颈式封口打包,运到走廊电梯间,再进行集中处置。大的垃圾桶有1.2米高,一袋垃圾10多公斤,平均每天要处理各种垃圾50~70袋;还有仪器设备的消毒,拖地、擦桌子、床单位料理……穿着防护服干这些活儿,队员们常常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眼花。“切记动作不要太快,体力消耗大,出汗就多,很容易把自己搞晕”,陈峰向队友们传授经验。

感控的事情很杂、很脏、感染风险高,但队员们个个吃苦耐劳、相互支持鼓励,“虽然特别特别累,但我们做的工作需要有扎实的感控知识体系来武装,非常考验专业水平,所以我们都特别有成就感”。医生护士保护病人,感控人员保护医生护士,“打胜仗、零感染”是医疗队的作战目标,这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陈峰的妻子叶霖是湖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护士。同事拍了一段陈峰在病房拖地做卫生的视频,陈峰交代“千万不能让叶霖看到,她会担心的” 。陈峰坦承,在家的时候他是一个“懒人”,因为家中有爸爸妈妈照顾打理,他不太爱做家务。“我现在打扫、拖地都是一把好手,回家以后,老婆应该会表扬我。”陈峰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瑾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1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