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疫”情拼速度 岳阳市二人民医院祝立勇守住救援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3-19 15: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祝立勇工作中。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周凡)自疫情爆发后,有着18年党龄的市二医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祝立勇,从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他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抗疫工作。他带领着全体急危重症人,服从安排、积极调度,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守护生命、共克时艰。

厉兵秣马,与“疫”情拼速度

因为具有呼吸与危重病专业背景,又有曾经抗击SRAS的经验,在急诊战线上工作了20年的祝立勇对新冠肺炎的关注自去年12月底就开始了。从那时起,敏锐的祝立勇就在科内多次普及呼吸道急性传染病的相关防控知识,并且在科室传达武汉、北京专家的相关诊治经验,为科室医护人员打好“预防针”。

元月上旬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全院各科室开始紧锣密鼓的防控训练和相关诊疗知识学习,当时在尚无专门针对急诊和120的防控指南可借鉴的情况下,如何科学地制定就诊、转运流程和防护措施成为祝立勇的心头大事。

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多次请教院感专家,在急诊科原有发热门诊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查问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的重要环节,制定了适合急诊科实际情况的排查流程和防护标准,并提前对120原有负压救护车进行了全方位检修,加强维护密度,开展应急演练,保证随时能够听从召唤,上阵拼杀。

“细节决定成败,在重大事件面前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想得再多都不过分!”随着疫情的发展,祝立勇第一时间遇见了急诊预检分诊及急诊内科将要面对的压力和风险,紧急调整科内人力配置,调整工作轮班,提高防护等级。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他的带领下,数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在急诊科得到妥善处置,我院120也顺利承担了初期全市30余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和300余次发热病人的安全转运。事实证明,我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的各项工作做到了前面,与后来国家发布的相关指引是大致相符的。

身先士卒,凝聚先锋力量

其他疾病和意外并不因为新冠疫情而偃旗息鼓,急诊科和120在疫情期间更多地面临着不确定的风险。祝立勇事事想在前面,事事亲力亲为,每当120接收到转运确诊病例的任务,祝立勇都亲自上阵指挥,从医护人员的防护到病人的交接,从转运路线的设定到安保的安排,从医护人员的防护到终末消毒,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推敲直至形成规范的流程。从一楼诊室、抢救室、EICU到二楼留观室再到中心ICU,时时处处都有祝立勇的身影,虽然在急危重症人眼中“急”是一个常态,但“有了主任我们就心安,就像坐镇中军帐。”

作为院内专家组成员,祝立勇既要负责急诊危重病抢救又要参与全院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的排查和会诊。为了减轻同事们的压力,对急诊的疑似病人他坚持亲自床边诊视,经常深入到感染科的隔离病房查房、吸痰、做支气管镜。“我走在前面,可以给我的队友们更大的勇气”,在老党员祝立勇的感召下,急危重症医学中心医护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毫不犹豫冲在前面,没有一个掉队的。

医院“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预备队的倡议书”一发布,急危重症医学中心报名人数高达40余人!黄聃、伍立夫、赵金根共12人被派往驰援市二医院君山定点救治医院,成为新冠肺炎救治的中坚力量。

不忘初心,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科室主任,祝立勇要求既要保证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又要最大限度地减小医护人员的职业风险。他每天都密切关注着科内病人的动态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叮嘱科里的同事要注意休息,加强防护,科里有同事发烧或咳嗽,他都会亲自询问,及时排休。

可对待自己,祝立勇又是另一套“标准”。在疫情高峰期间,祝立勇几乎从早到晚都坚守在科室,常常以泡面代餐,熬得一双眼圈乌黑。2月1日晚上,他终于抽出空回家换洗,凌晨3点,又收到了会诊的紧急通知,他毫不犹豫驱车赶到医院,亲临现场查看病人情况,会诊完毕后终于体力严重透支,突发眩晕症,累倒在临床一线。

看到他一边倚着椅子喝药一边工作,许多同事都很心疼劝他休息,可几个小时后科里又看见了他忙碌的身影。由于实在太忙,他索性就在科里住下了。偶尔中午抽空回到家,隔着小区花园,夫妻俩遥遥说几句话,父母亲和2岁的小宝在7楼的阳台上远远地望一望,挥挥手,听到孩子的呼唤,他也只能强忍思念,转身回到战场。

在祝立勇的带领下,市二医院急危重症队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搭建起了一条严密、快捷、高效、安全的“救援通道”。

祝立勇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职业精神和坚定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3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