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新冠疫魔无所惧 侠胆妙手回春来

来源:红网 作者: 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3-19 15: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wm.png

医护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周凡)3月13日,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医护团队为尚在新冠肺炎治愈后医学观察期的胆管癌患者实施了超声引导下穿刺置管引流术。此类手术运用于有新冠肺炎病史的患者。

按照诊疗方案规定,符合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再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以判定患者的痊愈情况。符合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患者是存在“复阳”可能性的。为此类且确诊为患癌的病人进行手术,这对医护人员来说,就不仅是一个医学技术上的难题,更是一次疫情防控的巨大挑战。

收到市应急指挥部关于紧急医疗支援的通知后,医院领导勇挑重担、临危受命,第一时间指派医务科长刘琦、质控科长肖靓琨组织专家会诊,临时组建了一支融合医疗、护理、院感、超声等多领域专家的“尖兵连”。

当日,由质控科长肖靓琨带队,传染病管理科副科长张振芳、大普外科主任朱卫东、超声医学科主任易天红等一行人来到临湘市人民医院,迅速为患者进行了术前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为患者实施左右胆管穿刺置管引流术。此外,在详细考量各项实地因素后,专家团队还制定了既能够应对各类突发状况又完全符合超声和感控要求的应急预案。

一切工作准备就绪。“技高人胆大”的陶佳文、葛启明和姜薇身着厚重防护服,步伐坚定地走进“红区”。虽然呼吸和视野受限,但他们努力克服了种种不便及困难,运用娴熟的操作技术,默契高效地为患者成功置入两根PTCD引流管。术中操作快速精准,历时仅30分钟引流管中就引流出大量的墨绿色胆汁,患者的痛苦和临床症状立刻得到缓解,大家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成功了!

该患者68岁,于1月25日被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按集中救治管理原则于2月5日转入市二医院君山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治疗,入院后第三天,患者出现纳差、黄疸、肝功能指数明显异常等症状,经我院肝胆外科及消化内科专家会诊,确定患者罹患胆管癌。根据患者及家人的当时意愿,医生为其进行了护肝、退黄等对症支持保守治疗。在君山定点救治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于3月1日和3日两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符合出院标准,转回临湘继续进行医学观察。观察期间,患者胆红素较入院时明显加重,胆管梗阻严重,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手术后,患者现已转危为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来源:红网

作者: 周凡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3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