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不松劲 全面复诊争上游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琰 编辑:易锐华 2020-03-19 16: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ea7236a0cb212a1063742c3b7051c8c.wm.jpg

督导现场。

8baa08f52709e0550aaa1b616cf7185.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康琰)近日,由中国计生协会副秘书长何翔担任组长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湖南工作指导组赴湖南省肿瘤医院指导工作,指导组成员由来自国家卫健委、河北、江苏、厦门的专家组成。督导组一行兵分三路,分别查看了湖南省肿瘤医院筛查点、发热门诊、常规门诊诊区、住院病房,重点了解医院常规诊疗恢复情况和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

三道防线严密防控

督导组来到医院人流量最密集的1号筛查点,询问了病陪人筛查流程与内容,筛查人员根据规范流程进行了全面回答。医院制定了院内疫情防控方案和30余项院感规范、流程与须知,并开展了各级各类防控知识培训和考核。同时,为严防疫情,医院设置了来院前的电话询问、医疗管制区域筛查、诊疗点筛查共三道防线,每道防线均对病陪人的体温、身份信息、暴露史、接触史、呼吸道症状等进行询问和登记。诊疗点严格执行医师首诊首排制度,所有患者及陪护均填写“特殊时期知情同意书”“新冠肺炎期间承诺书”。此外,全院行政职能科室全体上阵,截至目前,医院开设的8个筛查点已经调派了1049人次开展筛查工作。

常规诊疗有序恢复

省肿瘤医院从一边是一刻不能放松的疫情防控、一边是一刻也等不起的肿瘤病人等实际出发,开诊复诊领跑全省。省肿瘤医院的开诊让大家看到了希望。院长肖亚洲向督导组介绍道:“肿瘤病人抵抗力相对较差,治疗具有特殊性,在全面考虑、科学研判之后,医院决定‘我们不能一关了之’,要合理有序地恢复常规诊疗秩序,确保肿瘤病人就医有渠道,用药有保障。”因此早在1月30日,也就是正月初六,医院就开放了值班门诊,后经省卫健委批准,2月3日又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开放门诊的医院。医院在加强防控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处置,肿瘤病人的迫切需求逐步得到满足。

此外,作为毗邻湖北的省级三甲肿瘤专科医院,省肿瘤医院不仅对本地患者开放,还严格根据防控要求兼顾湖北地区患者的诊疗需求,分担湖北地区医疗机构的诊疗压力。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主持座谈会,肖亚洲汇报了医院相关情况,反映了疫情防控与诊疗秩序恢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督导组专家就疫情防控提出了专业意见,希望省肿瘤医院能够在确保疫情防控有力的基础上,推动正常诊疗秩序全面恢复。何翔组长对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予以了充分肯定,对大家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慰问。何翔还强调,“世卫组织已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性流行病,国内疫情火星还未被完全扑灭,要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调整战略战术,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寻找平衡,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部署全面复诊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诊疗需求。医院作为特殊场所,要继续保持监测敏感性和防控体系性,确保新形势的及时传达,新知识的及时培训,保持防控队伍的警惕性和战斗力。”

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表示,医院在前期防控工作中做到了早防早控、严防严控和群防群控,今后将继续做到防疫抗疫不松劲,全面恢复医疗秩序不停步,积极稳妥推动抗疫抗癌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要求,要坚持防疫不放松,坚持责任敢担当、坚持科学讲精准,继续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4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