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严重妊娠反应5次住院 不想竟是胆结石作祟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03-20 17: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1584694848(1)_看图王.wm.jpg

患者腹部CT局部图。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钟靓)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的舒女士,怀孕后时常呕吐,而且呕吐物带血并发上腹痛,有一次曾痛得险些休克,当时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却没想到让自己吐成这样的竟是胆结石。为寻求保胆治疗,舒女士赶往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成功保胆取净了体内数十颗黄豆大小的结石。

孕中期仍频繁呕吐、腹痛,紧急入院才知是胆结石

29岁的舒女士,婚后与老公迎来第一个宝宝,却没想到自怀孕后呕吐十分严重,吃什么吐什么,而且呕吐物中偶尔伴有血丝,让她十分担心。不过产检时并未查出宝宝有什么问题,她就没放在心上。

直到孕27周的时候,舒女士再次出现严重呕吐伴上腹疼痛,浑身冷汗、几乎晕厥,家人赶紧将她送往医院。一番详细检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胆结石,才导致她反复呕吐。但考虑到舒女士怀有身孕无法手术,当地医院予以输液住院治疗。

此后舒女士在医生的指导下,十分注重饮食清淡、三餐规律,既怕胆结石长大、又怕胆结石发作起来影响到宝宝。但即便如此,直到分娩前,舒女士仍因胆结石发作而先后5次住院,幸而宝宝无恙,于去年9月26日平安出生。

产后腹痛再次“爆发”,为寻保胆紧急就医

2020年3月,舒女士再次突发腹痛,并伴随严重呕吐症状,在当地输液消炎了3天,第4天打了止痛针仍无效。为寻求保胆治疗,舒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赶往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

3月14日,入院后经CT检查,舒女士被确诊为胆结石并发慢性胆囊炎。住院后,医生考虑到舒女士想保胆并且不想留疤的需求,结合舒女士病情,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结石科专家团队为其施行了经脐无痕超微创保胆取石术,仅在肚脐眼打一个小孔,就可置入特殊内镜取石。手术成功取出患者体内十多颗黄豆大小的结石,并且保留了有功能的胆囊。

孕前诸多不良饮食习惯,或成结石致病原因

对于舒女士的患病原因,湖南省人民医院原肝胆外科主任、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名誉院长黄厚秋解释或与其孕前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同时孕期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也有所影响。原来,舒女士虽然孕期饮食清淡、三餐规律,但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性,她怀孕前几乎每天不吃早餐,每天晚上九点下班后回到家还要吃宵夜。

据黄厚秋介绍,像患者舒女士这种孕期发现胆结石的情况并非个例。许多女性怀孕后,由于雌性激素的作用,血液及胆汁中胆固醇增高利于胆结石的发生,再加上孕期饮食过于滋补,常常进食高胆固醇、高脂肪类的食物,更易诱发胆结石。

女性孕前可进行结石筛查,避免影响胎儿健康

由于胆囊结石对孕妇存在以下几点潜在风险,胆心综合征、急性胆囊炎、胆源性胰腺炎、引起胆囊癌、梗阻性黄疸;此外,由胆囊结石引起的发热、疼痛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诱发宫缩,引起胎儿流产、早产,因此建议女性在孕前进行详细检查,尤其要进行肝胆系结石的彩超筛查。

另外孕期饮食也要注意,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饮食清淡、三餐规律,尽量少吃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热量、高糖、高蛋白质类的食物。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患上结石损害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8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