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肖舟:坚守黄冈,以父辈之名践行济世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罗闻 编辑:刘丹 2020-03-23 17: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a7b64b7dc78930feb211e92cfdda3ee.jpg

湘雅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肖舟。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微 罗闻)“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一千多年前,孙思邈如是说;而一千年后的今天,千千万万的支援湖北抗疫的医者如是践行。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这所驰名中外的医学殿堂里,年轻的肾内科主治医师肖舟诠释了“传承”的含义。出身医学世家,她继承了父辈的衣钵,践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这何尝不让人感动?

“我是真的很想为这次的疫情救治做一些事,并且尽可能地多做一些。”这是几个月以来肖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三次积极报名加入抗击新冠肺炎最前线,奋战红楼、继赴黄冈,积极向组织靠拢,在疫情最前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并立下“不获全胜,决不言退”的誓言,肖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湘雅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次报名请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逐日激增的患病数和病亡数一直牵动着肖舟的心。1月22日晚,当肾内科招募医护人员去老红楼感染科发热门诊值班的消息一发出,肖舟便第一个报了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容易合并肾功能不全等多脏器损害,而我们科擅长的血液净化治疗能有效抑制危重症患者的炎症风暴,让患者的救治更多一份希望”。

随着全国疫情愈演愈烈,各地医疗队不断向湖北前线集结。2月6日晚,湘雅医院接到上级通知,需组建第三批国家医疗队北上支援湖北。“我报名!”刚从红楼前线下来的肖舟再一次发声请战。为此,她剪去了长发,整理了行装,激动与紧张令她彻夜未眠。

然而由于其他原因,肖舟并未与第三批医疗队同行。尽管如此,她并没有放弃,而是一面密切关注国家防疫情况,一面加强学习国家诊疗规范和最新指南。在此期间,她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月28日,经历三次报名,肖舟终于得偿所愿,以队长身份带领湘雅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疫情重灾区之一的黄冈市。

得知肖舟要去支援湖北,家人和朋友没有一点意外。还未出发,她的“闺蜜后援团”便采购了各类物品,把行李箱塞得满满当当。年过九旬的爷爷肖剑秋是湘雅医院放射科老教授,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而湖北志愿军疗养院正是老人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肖舟在家中是好孙女,在工作岗位上迎难而上,我为这样的后代感到骄傲!”而父亲肖铁更是默默地护送女儿来到车站,目送列车缓缓驶离。

坐在列车上,肖舟耳边萦绕的依旧是同事们的殷殷关切:“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是的,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重症患者服务。

不获全胜,绝不言退

当队员们到达黄冈时,正是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黄冈是湖北的重灾区之一,全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近三千人,为此,黄冈市紧急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高峰时期收治确诊患者近700人。

为了进一步提高危重患者的救治率、降低死亡率,肖舟被指挥部安排加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MDT专家组,参与大别山及下属四县危重症患者的会诊和病案质量把关。“我的日常工作是巡视危重患者,对接下属县级医院会诊,以分担一线医生压力,提高当地医生水平。”

肖舟清楚地记得,第一天就远程会诊了一名麻城市的患者,持续加重的多脏器损伤、炎症风暴和急性肾损伤,急需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在查房时,还有位患者因体内毒素增高引起胃肠道反应,肖舟与同事商议精简药物,减少药物副反应,同时争取条件为其进行肠道治疗,最终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此外,肖舟还提出新冠重症肺炎引起多脏器损伤尤其是肾损害的患者,应严密监测出入水量变化,将连续性血液净化(CRRT)治疗干预的时机提前,同时也须注重抗凝药物的慎重选择与液体平衡的把握等细节问题。

经过医疗队员们的不懈努力,黄冈疫情整体好转,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患者也陆续出院,不少ICU患者转危为安。3月18日,随着ICU最后一位患者出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也意味着整个黄冈“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身为队长的肖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思想上也要求上进,积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动态。由于前方表现优异,经湖南省第七批援助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委培养教育和考察,肖舟于3月17日宣誓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黄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感动。接下来,复工复产即将带来的防疫压力、黄冈市亟待恢复的日常医疗,前方依然充满挑战。”肖舟经与队友们商议,大家共同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坚守黄冈:“不获全胜,决不言退!”他们将继续以生命守护生命,帮助黄冈市中心医院救治重症患者、早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罗闻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