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然患上肾结石?京石专家:这些习惯是在养石成患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03-24 17: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1585038422(1)_看图王.wm.jpg

王怀亮(右二)带领科室医生查房。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通讯员 钟靓)很多肾结石患者都是突发腰痛、淡红色血尿、或在体检时才发现肾结石,不禁让人疑惑:平时好好的,怎么突然就患上肾结石了?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王怀亮表示,肾结石的形成受遗传、自身体质、地域、饮食及生活习惯等多因素影响,而临床最常见的则是某些生活习惯在无声无息的诱发肾结石。以下生活习惯是在养石成患:

吃得太咸

很多人都喜欢重盐饮食,但饮食太咸时钠含量高,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更多的钙碰到体内草酸、尿酸,肾结石发生的概率会增高。建议每人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少吃火腿、香肠、咸蛋、酱料、豆腐乳、沙茶酱等。

吃太多含嘌呤的食物

平时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含有嘌呤成分,像动物内脏,花生,菠菜等。嘌呤进入体内后,就会进行新陈代谢,并且它的终极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长期高嘌呤饮食,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形成。

吃太多含草酸的食物

80%的肾结石为含钙结石,主要成分为草酸钙、磷酸钙。如果摄入过多的这些成分,超出了身体的代谢能力,再遇到少尿、感染等情况,就很容易发生肾结石了。

王怀亮提醒,茶、菠菜、芹菜、竹笋、可可、李子、葡萄等都是富含草酸的食物,吃时要注意方法和食用量。比如,茶最好喝淡茶,不要空腹饮用;菠菜吃的时候用热水焯一下。

吃得太甜

糖分摄入过多会导致尿液中钙和草酸浓度均上升,摄入糖分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肾结石。

建议每人每日糖的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少吃一些甜点、糖饮料等。

饮料代替白开水

饮料中的草酸钙、磷酸盐含量高,这些都是最常见的结石成分;啤酒虽有快速利尿的效果,容易造成人体短时间内脱水。所以,爱喝饮料、啤酒,喝水又少的人患肾结石的概率大增。

科学预防肾结石,京石专家:管住嘴、多喝水、迈开腿

预防肾结石有法可循,日常生活中预防肾结石须做到,做菜少放盐;涩味蔬菜宜焯后烹调;少吃油腻和甜食;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勿过量食用富含钙的食物;蛋白质不要过量;少喝饮料多喝水(每日饮用2000-3000毫升凉白开或温开水);勤排尿;避免久坐;常运动。

虽然很多肾结石患者为“无症状结石”,但在发病早期一般会有一些“身体信号”,如腰腹部隐胀痛、发热、呕吐、尿痛、尿血等症状,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提醒您,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接受泌尿系彩超检查即可快速诊断是否患有肾结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尽可能降低肾结石对肾功能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