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四口3人患胆结石 难道结石也遗传?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青 编辑:易锐华 2020-03-25 17: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15851213851(1)_看图王.jpg

护士给小田换药。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唐小青)近日,家住长沙县的小田为治胆囊结石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经保胆取石术后,他提出了一个困惑很久的问题:“难道结石会遗传?”原来,除了小田患有胆囊结石,他家里还有父亲和姐姐都患有胆囊结石。因为一家人除了不爱运动,日常生活饮食习惯自认为都挺好,所以他觉得家中多人同患胆结石,这让人匪夷所思。

19年前,小田的父亲在家突发腹痛晕倒,后入院查出患有胆囊结石。8年前,小田的姐姐在大学期间也发现患上了胆囊结石。去年,小田在单位工作时出现腹痛现象,后来到医院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之前因为没有明显不适症状,小田就没重视。

3月14日,小田腹部隐隐作痛,去到当地医院输液了几天却无效果。3月17日,为寻求保胆取石治疗,小田来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入院彩超检查诊断小田有脂肪肝、胆囊结石伴胆囊炎。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为其安排了抗炎治疗。病情符合手术指征后,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结石科手术团队为小田施行了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手术。术中结石取出后胆汁回流通畅,成功取出结石并保留了有功能的胆囊。

小田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猪肉基本不吃荤菜,就是偶尔吃吃辣条,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不过,小田的母亲表示他和他父亲以及姐姐,都不爱运动,每天饭后就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看电视。但小田不能理解为何一家四口有3人都患有胆结石,他怀疑胆结石具有遗传性。

对于小田的疑惑,原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名誉院长黄厚秋表示,一家多人同患结石的情况并不是孤例,根据目前的医学结果分析认为胆结石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特点,但没有证据表明胆结石具有遗传性。家族聚集性的出现,可能与家庭成员之间共同的生活习惯与饮食文化有关。

为尽量避免患上胆结石,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广大市民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避免过量进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比如肥肉、海鲜、动物内脏等;养成定时吃早餐的习惯。

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每周都抽空参加体育活动,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量的运动,比如跑步、跳绳,打羽毛球、篮球等。

接受必要的定期检查。建议三高人群、有胰腺炎家族史的人群和有胆道蛔虫病史的人群定期体检,每隔半年或一年做一次腹部彩超,排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如果发现患有胆结石尽早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青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