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宝支气管异物,竟是一粒瓜子惹得祸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2020-03-26 14: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蓓)3月19日晚九点多,凡凡被妈妈抱进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病室,15个月大的小家伙入院前突然出现剧烈咳嗽、呼吸急促,伴有明显喘息,可见三凹征。医生听诊肺部可闻及大量哮鸣音及痰鸣音,立即给予雾化吸入、鼻导管吸氧、心电监测等处理,凡凡的症状稍有缓解。第二天晨交班后,刚刚抗疫归来的普儿科主任许继志马上查看了凡凡的情况,详细询问病史。结合临床症状,高度怀疑患儿是气管、支气管异物。

通过沟通,取得家属理解同意,许继志决定牺牲休息时间,为凡凡做一次纤支镜检查,明确诊断并取出异物。

一系列的术前准备工作完成,凡凡安静地睡在检查床上,纤支镜进入主气道,很快就在右主支气管靠近隆突处发现了明显的黄色异物。确定异物位置后,许继志在纤支镜专科护士熟练的配合下,利用取石网篮,2分钟后异物成功取出,异物是一颗完整的瓜子。由于异物吸入时间较短,有外壳包裹而没有果肉化学物质的刺激,周围肉芽组织较少,取出过程顺利,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异物取出后凡凡气促、喘息症状明显好转,经过几天的消炎巩固治疗,凡凡顺利出院。

儿童支气管异物在生活中较为常见,凡凡是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近半年来确诊的第4例支气管异物,而支气管镜检查是确诊异物的“金标准”。硬支气管镜一直是取气管异物的主要工具,但其取异物的主要范围在左右主支气管且比较痛苦,大多需麻醉科配合进行全身麻醉,手术费用较高,而纤维支气管镜取异物有其独到之处。纤支镜柔软纤细,具有较大的可曲度,能将呼吸道内部形态结构直观地反映出来,并能到达Ⅱ级以上支气管以及双上叶、下叶的背段,这是硬支气管镜无法做到的。因此,纤支镜对发现异物,钳取支气管深部异物,冲洗清除支气管深部炎性分泌物具有重要作用。

温馨提示:

1、不要给婴幼儿吃坚果类、带核的食物,鱼、肉类应先去除鱼刺及肉骨。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食时细嚼慢咽,不嬉戏、哭闹、追逐等,进食时大人切勿惊吓、逗乐、责骂孩子,对咳嗽较剧的小儿不宜进食。

3、改正小儿口内含物的不良习惯,不将危险物品给孩子玩。

4、加强对家长、老师及监护人的知识宣教工作,将果冻、豆类、糖果、药丸、药片等放在安全地方,避免婴儿、儿童误服,减少意外的发生。

5、如果误吞异物,不要擅自吞饭团、馒头,以免将异物推向深处,应及时就医。

6、采取有效的紧急措施,利用海姆立克相关手法使异物排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8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