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市:戮力同心抗击疫情 守护湖南防控“北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兵 周彤 陈新军 编辑:刘丹 2020-03-28 16:1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新兵 周彤 陈新军)“‘战友’你好,好久不见,好想你”。3月25日,岳阳临湘市疾控中心流调组的唐冬梅与在消毒组工作的丈夫60多天来第一次见面,她向丈夫问了一声好。这是临湘市卫生健康系统众志成城,冲锋前线抗击新冠肺炎的一个侧影。

临湘市素有“湘北门户”之称,东、西、北三面五镇嵌入湖北省,被赤壁、崇阳、通城、洪湖四地区包围。毗邻湖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担负着更艰巨的任务。在疫情抗击中,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开设预检分诊、明确救治医院、设立隔离酒店、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守护边界卡口,闻“疫”而动,迎“疫”逆行,“硬核”守住了湖南省疫情防控北大门。

高效指挥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武汉疫情来势凶猛,现在又是年关,要打好此次疫情防控战,必须全市封城,迅速启用定点救治备用医院二人民医院,并启动定点医学观察隔离点……”面对武汉疫情告急,临湘市毗邻湖北,必定是湖南受疫情传播的第一站,外防输入压力空前大。在紧急会商会上,临湘市卫健局从专业角度,提出全面封城、启动定点医院及定点医学隔离点建议。1月24日,临湘市宣布封城,启用定点救治、隔离医院,实行交通管制,启动应急预案。

“莫把辛苦当功劳,誓以决胜为目标”,1月28日,正月初四上午八时,临湘市卫健局局长李伟峰在指挥部办公室例会上为略显疲态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李伟峰在疫情防控期间被任命为临湘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他身体力行,坚守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自疫情防控战打响来,他满负荷工作每天睡眠不足3个小时。

局领导的以身示范就是无声的号令,全体卫健人雷厉风行、步调一致,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抗“疫”一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局班子带头,局机关全员出动,系统全面动员,村医纷纷参战,放弃春节休假,集体宣誓,加班加点,雨雪无阻,一干就是60多天。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000卫健人积极响应,在抗疫工作第一线成立了11个临时支部和党小组。各级党组织启动“红色动员令”,党员们纷纷站起来、冲上前,写下217封请战书,向没有硝烟的“战场”逆行,他们把一面面党旗插到了抗疫第一线。

聚焦预防 打下疫情防控坚实基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研判、物资储备、流调、采样送检、消杀、宣教工作,是保障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基础。

1月25日21时16分,临湘市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正式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枪。防控组机动队连夜兵分两路,一路奔赴定点医院开展流调和采样送检,另一组奔赴病例居住地羊楼司镇某村组,对居家环境开展终末消毒,杀灭有可能存在的病毒。待两组忙完已是凌晨时分。截至目前,消毒组共消毒定点医院、隔离点153家次,消毒疫点35家次,消毒超市、酒店等公共场所97家次,累计消毒面积75万多平方米。

1月27日,临湘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随着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增多,全市定点医学观察医院由1个扩展到5个,高峰期收治密切接触者800多名。流调组工作人员本着“早一秒管理接触者,就有机会减少一人或多人被传播”的信念,往往是通宵达旦,连续作战,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携带病毒的人。

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连续8小时采取病人鼻咽试子及血液样本,单次采样180多人次,市疾控中心检验科长徐伟红和队友,为节约防护服,通宵达旦,一次性完成所有对象的采样。截至目前,采样组共完成采样、送检1000余人次。

综合救治 白衣战士坚守一线

要确保“患者零死亡”,医疗救治成为重中之重。在定点救治医院临湘市二人民医院,从优化布局流程到人员设备配置等,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医疗组、药品供应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小组分头行动。没有生活物资,就想尽办法采买;布局不合理,就通宵达旦赶工;流程不清晰,就调来院感专家全程监督,10个小时,实现全市确诊患者“集中患者 、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西医“对症治疗”,中医“辨证施治”,相得益彰。在医疗救治上,临湘市采用中西医结合防治,收效良好。结合临床情况,临湘市对每一例患者实行每日专家大会诊,因人而异对确诊病例实行个体化管理,“一人一天一方案”,对于疑似病例、医学观察对象一律提前采用中药预防,实现了中药汤剂全覆盖。

大疫当前,舍我其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湘市的白衣战士迎“疫”而战,没有退缩。他们是这场战“疫”的排头兵。

“作为党员和医生,只要疫情能够得到遏制,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临湘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易德意也是定点医院发热病区的负责人。春节前,她早早请好了假,买好了湘阴老家的返程车票。疫情突然来袭,她放下80岁高龄的父母亲,转身就扛起了发热病区的日常诊疗和管理工作。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成为了工作常态。截至目前,易德意共接诊发热患者1177人次。

防护服装备笨重不透气,普通人穿戴后只是坐着都觉得辛苦,但她们每个班次最少坚持6小时,不吃不喝不拉不睡,体力严重透支。疫情形势严峻,护理任务尤为繁重。“90后”的陆亚莉是来自临湘市直医院的护理人员。1月28日凌晨4时,在定点医院隔离区准备下班的护士陆亚莉,像往常一样,洗手,准备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却因体力不支晕倒在病区,所幸并无大碍。

基层防控 守卫最后一道防线

截至2月11日,临湘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4例。截至3月10日,14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目前,临湘市已实现连续4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除了高效的指挥体系,疾控系统的迅速响应与有效的医疗救治,扎实的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打赢这场战“疫”必不可少的一环。

从1月22日起,临湘市21个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取消了所有工作人员休假。全市参与基层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达到589人,他们成为疫情防控战中的尖刀利器。

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据上级防治机构提供的规范、准确信息,科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科学指导各自辖区干群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核心知识,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万份,累计培训人次达3198人。同时合理设置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台,规范分诊制度,未出现一例就诊交叉感染案例。

在启动一级响应后,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迅速摸清底子,全面掌握涉湖北返临人员实时动态,组织单位干部医护及乡村医生279人配合各镇(街道)开展涉湖北人员摸排。截至3月10日,累计摸排涉湖北人员8149人次。医护人员进行点对点帮扶,对每个居家隔离户派发体温计,督促其按时测量体温,实时掌握体温数据,进行研判分析。截至3月10日,对全市居家隔离人员累计开展体温检测28万多次。同时,临湘市卫健系统共计派出318名医护人员支持边界守卡工作,共完成检测体温51238人次,有效堵住了疫情扩散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兵 周彤 陈新军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