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桑植县卫健局首期藤椅编织技能培训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 钟昱 编辑:周曼 2020-03-31 17: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31110909.wm.jpg

茶盘口村村民参加培训。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钟昱)为提升结对帮扶户群众的“造血”功能,探索“家家是工厂、户户是车间”的扶贫新模式,确保群众不返贫。3月31日,由桑植县卫生健康局举办的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手工编织)藤椅编织技能首期培训班在该局的驻村帮扶村—沙塔坪乡茶盘口村顺利开班。茶盘口村21名有劳动力但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和老人参加培训。

驻村第一书记朱传杰在开班仪式对参训学员提出希望:工作队无条件的为村民进材料,请师傅,添设备,大家都要珍惜学习机会,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静心学习,争取人人熟练掌握藤椅编织技能,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加大宣传力度。藤椅编织不仅能实现家门口就业,还可以在照顾家人的同时,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增收致富,参训学员要发动身边的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编织培训,为脱贫致富创造条件;遵守纪律,诚信就业。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做到以诚招商,以信留商,为下一步招商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培训班还将继续举办下去,掌握了技术的群众要“传帮带”,最终要实现茶盘口村贫困人口中40%以上人口熟练掌握技术的目的。条件成熟后可以集中办厂。

为确保每名学员都能单独、熟练掌握编织技巧,来自天津藤椅厂的师傅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理论+实践操作的方式进行,深受群众喜欢。实践操作课上,学员们认真听,仔细看,劲头足,动手能力强。

52岁的董金华说:“我丈夫常年在外,两个未成年女儿一直由我照顾,家中经济来源就靠丈夫长期在外打工支撑。藤椅编织技术简单、易学,还可以拿回家里去做。照顾好孙子的同时,在家里就能加工产品挣钱,增加收入,太好了!感谢县卫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我们提供挣钱的机会。”

54岁魏彩香表示,藤编技术不复杂,简单易学、工作地点不受限制、工作方式不受制约、低投入、高产出、适应人群广、带动性强,特别适合农村广大妇女群众和特殊困难家庭居家灵活就业。下一步,希望驻村扶贫工作队把“扶贫工厂”建起来,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和特殊困难家庭实现在村头学会技术、居家实现就业、稳定得到增收。

合格学员将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和产品回收协议,学员熟练掌握编织技能后,每人每月收入可达2000元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 钟昱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5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