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菌季,中毒专家教您如何识别毒蘑菇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娜 编辑:易锐华 2020-04-09 14: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15863914822(1)_看图王.wm.jpg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南中心公布的十大最毒蘑菇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文娜)肉厚弹脆,吃一口唇齿留香,让人意犹未尽!这味食材便是以其鲜美的味道、丰富的营养备受人们喜爱的菌菇。然而这些菌菇并不都是大自然的恩物,其中不少还“暗藏杀机”。

随着雨量逐渐增多,气温回升,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尤其集中在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和湖南等地区。“当前正是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峰期,要引起高度重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主任赖燕强调。每到春夏季,关于食用菌菇的安全问题都会被提及,但医院仍会接诊到不少蘑菇中毒患者。

2019年湖南蘑菇中毒事件数量全国排第三,相关报道指出湖南省蘑菇中毒事件的一些患者,表示曾经多次吃过“同样”的蘑菇而不会中毒。事实上它们并不一样,因为部分有毒蘑菇和可食用的蘑菇长相非常相似,其鉴定需要丰富的专业生物分类学知识,即使有采摘食用习惯的人员往往也很难识别,有时连专家也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而大部分的民众缺少对毒蘑菇的鉴别能力,误食中毒的情况常有发生。

“根据传统的个别简单、特定经验和方法来识别不同地方复杂多样的毒菌和食用菌正是造成误食毒菌中毒的原因之一。”赖燕说,相关调查显示,在湖南地区,有毒蘑菇种类达30多种,发生的误食毒蘑菇而中毒死亡的事件中,90%是由剧毒鹅膏所致。赖燕提醒,毒蘑菇的辨别特征并不绝对,不少民间流传有误!

注意五大误区

误区一。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无毒。根据颜色与形状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比如鸡油菌、褶孔牛肝菌颜色鲜艳,却美味可食用;“长相平平”的灰花纹鹅膏菌则有剧毒。

误区二。长在潮湿地方的蘑菇有毒,长在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其实不然,有些长在松林中的鹅膏菌、口蘑、红菇也是有毒蘑菇。

误区三。虫咬过的蘑菇无毒。专家表示一些有毒蘑菇成熟后同样会长虫。

误区四。用银器可试出毒蘑菇。个中缘由是蘑菇毒素多为生物碱,因而不能与银器发生化学反应。

误区五。高温煮熟就没有毒了。由于毒蘑菇的毒素稳定耐热,专家表示一般烹调方法无法消除毒性。

消费者不要随意采食和购买野生蘑菇

对于野生蘑菇,目前尚未形成消费者可以用来鉴别其是否有毒的简易科学方法。赖燕表示,防范食用野生蘑菇中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她建议,有食用野生蘑菇习惯的消费者,采购食用菌必须到正规市场,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对于没有吃过的或不认识的品种,要果断“错过”,不可侥幸,否则后果堪忧。

中毒后如何就诊

赖燕提醒,蘑菇种类不同,所含的毒素也不相同,食用后很多有毒蘑菇的毒素会潜伏在体内,发作后还会出现反复,重者危及生命。若市民不慎误食毒蘑菇中毒,要尽快催吐,尽早、就近就医,同时保留好剩余蘑菇样品,由专家进行毒物检测,鉴定有毒蘑菇种类,从而实现对食用致死性蘑菇中毒患者的尽早诊断,使患者尽早得到有效治疗。

菌菇佳肴虽好,千万别误吃。我们倡导 " 科学识菌,科学食菌"。食菌季,要吃的美味,更要吃的安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09/7005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