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南”,目标人群值得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罗闻 徐霞 编辑:陈亚男 2020-05-19 18: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湘雅医院启动“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一、家庭医生签约后有哪些优惠服务?

1)基本医疗服务

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等。包括一般诊疗服务、血压、血糖、心电图、血型检测。

2)公共卫生服务

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病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提供避孕药具和健康促进行动。

3)健康管理服务

对签约居民开展健康状况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健康管理计划,包括健康管理周期、健康指导内容、健康管理计划成效评估等,并在管理周期内依照计划开展健康指导服务等。如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

4)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可干预危险因素、传染性疾病预防等健康教育知识。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季节特点、疾病流行情况等,通过门诊服务、出诊服务、网络互动平台等途径,采取面对面、社交软件、电话等方式提供个性化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等。

5)优先预约服务

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预约、现场预约、社交软件预约等方式,家庭医生团队优先为签约居民提供本机构的专科科室预约、定期家庭医生门诊预约、预防接种以及其他健康服务的预约服务等。由家庭医生转诊,签约患者可以预约的形式优先到上级医院专科就诊。上级医院向家庭医生开放一定数量的号源。

6)优先转诊服务

根据签约患者病情,家庭医生帮助其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上级医院向签约居民提供转诊便利。家庭医生团队要对接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相关转诊负责人员,为签约居民开通绿色转诊通道,提供预留号源、床位等资源,优先为签约居民提供转诊服务。

7)出诊服务

在有条件的地区,针对行动不便、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团队可在服务对象居住场所按规范提供可及的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健康指导及家庭病床等服务。根据相关规定,在符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服务规定前提下,提供家庭病床、居家相关医疗、护理及远程健康监测等服务,产生费用按医保相关政策报销。

8)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

有条件的地区,可为有实际需求的签约居民配送医嘱内药品,并给予用药指导服务。

9)长期处方服务

家庭医生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可为病情稳定、依从性较好的签约慢性病患者酌情增加单次配药量,延长配药周期,原则上可开具4—8 周长期处方,但应当注明理由,并告知患者关于药品储存、用药指导、病情监测、不适随诊等用药安全信息。

10)中医药“治未病”服务

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在中医医师的指导下,提供中医健康教育、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等服务。

11)其他服务

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收费?

签约服务包分为大众服务包和个性服务包两种类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费用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签约居民按一定比例共同分担。大众服务包体现公益性,一般来说费用相对较低,据目前长沙市的签约居民收费为每人每年20 元,大部分县市区在试行阶段大众服务包签约费全免。而个性服务包主要在提供大众包服务的基础上,根据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有偿提供家庭病床、居家护理和居家医疗等菜单式服务项目,享受相应医保报销待遇,具体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实际情况与居民协商确定。所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每位居民都能负担得起的一项基础医疗服务。

三、哪里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辖区居民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医疗服务时,或医务人员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或您自行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签约。在双方充分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的前提下,由居民自愿选择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和其他有关事项,签约之后即可拥有您的家庭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四、签约后对服务不满意怎么办?

若签约后对签约医生及其团队的服务不满意,或觉得其他家庭医生比签约医生更好,可以工作时间随时到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中心进行解约,再改签其他医生或不再签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罗闻 徐霞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