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三医院成功为九旬患者实施结肠癌根治术

来源:红网 作者:曹天柱 编辑:刘丹 2020-06-15 15: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张奶奶手术后恢复良好。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曹天柱)近日,长沙市第三医院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团队在多学科的协助下,成功为九十岁高龄老人行结肠癌根治术,帮老人解除了痛苦,延续了生命。这是继今年1月为93岁的超高龄患者行结直肠癌手术后,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团队近一年来第三例九十岁高龄患者的肿瘤根治术。

家住郴州桂东的张奶奶全家都笼罩着“阴霾”,因为就在不久前,九十岁高龄的张奶奶因为连续三个月的腹痛在当地医院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并且出现了明显的肠梗阻、便血症状,如果不能尽快手术,肠梗阻引起的腹胀腹痛将给老人带来巨大的痛苦,持续的营养摄入障碍、肿瘤的进展还会危及生命。张奶奶还对于同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脑梗死等多种疾病的张奶奶来说,手术的复杂性和难度不言而喻。老人的儿女四处打听,最终来到长沙第三医院普通外科就诊。

结合肠镜、CT等检查及临床分析,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主任杨昕判断她结肠癌诊断明确。因高龄老人器官功能衰退、免疫功能低下、机体细胞和组织的再生能力下降、合并心脑血管等疾病,病室的医护人员都十分重视与谨慎。术前,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内分泌代谢科专家团队进行多学科会诊,对张奶奶的身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和详尽准备,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

通过与家属的充分沟通,5月22日上午,普通外科为张奶奶实施腹腔镜下左半结肠癌根治术,不到三小时就完成了左半结肠切除吻合。

除了“高龄手术关”,张奶奶面临的还有“术后康复关”。考虑到张奶奶患有糖尿病多年,为了防止术后出现吻合口瘘、切口感染、切口裂开等并发症,护理团队对胃肠减压管、腹腔引流管、尿管、预防褥疮、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进行提前护理干预,管对输液、加药、控制输液速度等细节进行细致入微的护理。在快速康复理念的引导下,老人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术后第三天开始进食流质饮食,未发生任何伤口感染,肠梗阻,坠积性肺炎,静脉血栓等手术并发症,并于术后第十天康复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曹天柱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4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