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梅好吃树难爬 省人民医院收治多名脊椎骨折高位截瘫者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貌 编辑:易锐华 2020-06-28 18: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7be80692dd8354e59d274babbba0d71.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通讯员 梁辉 李貌)又到杨梅成熟季,不少人喜欢体验自己采摘的乐趣,却一不小心伤筋动骨,甚至危及生命。6月份以来,湖南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收治了多名摘杨梅坠落导致重伤者。

6月初,怀化72岁的蒲奶奶从杨梅树上坠落,颈背部着地,当即感觉双上肢麻木乏力、双下肢感觉活动丧失,以“颈椎骨折并脊髓损伤”收入湖南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病房。入院完善相关检查后,湖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学中心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刘向阳和张超为其实施全麻下颈椎后路减压复位内固定术。患者术后双下肢仍不能活动,自主呼吸通气功能差,痰液多,只得气管切开靠呼吸机辅助呼吸。

湘潭70岁的李爷爷摘杨梅时从5米高的树上摔下,头部着地昏迷,约一小时才醒来,全身多处疼痛,头部更是剧痛难忍,还伴有双上肢麻木、乏力,双下肢不能活动,转送至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被诊断为“颈椎骨折并脊髓损伤”,因其高位截瘫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待病情平稳后,由主任医师沈雄杰和主治医师常磊在全麻下为其施行颈椎后路减压复位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术后,患者双下肢肌力由术前的0级恢复到2级。

娄底70岁的田奶奶从杨梅树上摔下后屁股着地,当即感觉腰背部疼痛,送到省医脊柱外科后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重度骨质疏松症”,接受局麻下胸12椎体PKP术后,老人病情稳定,康复顺利。

不要以为只有老年人运动协调能力退化不经摔,年轻人也不例外。株洲29岁的翁先生从3米高的杨梅树上坠落,胸背部着地,胸背呈持续性刺痛,急诊以“胸椎爆裂性骨折”收入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后,主任医师沈雄杰等为他在全麻下进行胸椎后路复位植骨内固定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四肢肌力正常,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对此,刘向阳提醒:

中老年人千万不要爬树。这个年纪的人多有骨质疏松,摔伤后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万一从树上坠落,可采取一些应急措施把伤害降到最低。双手尽量伸展,最好抓住树枝,这样在下坠的过程中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在摔下来的瞬间,可尝试改变体位,让双脚先着地,并尽量屈膝、屈髋、屈肘,做卧倒的姿势,这样重心多集中在脚部,减少了对头部及脊柱等着重要部位的冲击。

一旦摔伤,切忌随意搬动伤者。如果不慎从树上摔下,应立刻拨打120,等待专业医务人员的救援。如伤者不能动弹,非专业医学人士不要随意搬动伤者,因为脊柱骨折后,骨髓、神经容易裸露,随意搬动极易造成二次伤害;如果是四肢骨折,可选择合适的树枝将患肢进行固定;如有出血,可用干净的衣服简单包扎止血;如果是头、腹、胸部先着地,极易引起内出血,必须立刻送医。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1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