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腹泻就去吃止泻药?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2020-06-30 17: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夏日炎炎,冷饮、火锅、烧烤成为很多人开胃的选择。正因为冷热的“交锋”,入夏以来,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院接诊了很多腹痛、腹泻的患者,这些患者中又有很多人不是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就诊,而是选择自行服用了止泻药,直到症状仍未缓解甚至更严重时,才匆匆来医院就诊。那么,腹泻能不能自行服用止泻药?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对于感染性腹泻,和咳嗽类似,此时的腹泻其实是一种对身体的保护机制,它能把肠道内的有害细菌、病毒及其所产生的毒素排出,对人体有一定好处。如果刚拉肚子就吃止泻药,可能使毒素无法充分排出而引起中毒症状。更容易掩盖病情,影响医生判断。

那么什么是感染性腹泻呢?腹泻有哪些分类呢?

一、感染性腹泻

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因主要有:

细菌感染,服用被细菌污染的食物或者饮料会引起细菌性腹泻。

病毒感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病毒后引起病毒性腹泻。

二、非感染性腹泻

引起非感染性腹泻的病因主要有:

1、摄食未煮熟或变质食物引起的急性中毒性腹泻;

2、进食生冷食物和饮料导致肠胃消化不良引发的腹泻;

3、由于受凉导致肠蠕动加快导致的腹泻;

4、由于胃肠道肿瘤或疾病导致的腹泻。

所以,腹泻了之后不要自行用药,先弄清楚是什么性质的腹泻,再对症治疗。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虽说腹泻有点可怕,但大多数急性腹泻还是不用吃药就可以自愈的,尤其是像冬天胃肠受到寒冷刺激引起的腹泻,一次或两三次水样粪便后就可自行好转。

但如果是以下这些情况,要尽快就医:腹泻的同时伴有高热;腹泻持续两天以上,或重复发生;腹泻伴有频繁呕吐;排泄物是血便或黏液便;出现严重水样便,频次或每次便量都很大,同时伴有严重口渴、少尿等脱水症状。因为这很可能是发生了急性感染性腹泻、中毒性腹泻,甚至是消化道肿瘤等严重情况,应及时去专业的肛肠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4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