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血钙与骨钙的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7-06 15: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张蓓)临床上会遇到许多前来就诊的更年期女性,自述身体乏力、腰背疼痛,一年内身高矮了不少,但体检查出的血钙又在正常范围。医生建议来查骨密度,她们很不理解:“你们说骨密度检查就是看钙的含量是否正常,我今天刚抽了血,明明血液中的钙是正常的,为什么还要做骨密度检查?这难道不是一样的吗?”今天,就和大家来解释一下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钙是构成人体的五大常量元素之一,99%的钙存在于骨骼、牙齿中,称为骨钙,它存储量大,相对恒定,就像我们的银行存款;1%的钙存在于血液与细胞内,称为血钙,它存量少,变化快,就像我们的零花钱。人体内存在一个血钙自稳系统,这个自稳系统既可以调用骨骼的钙,使骨钙外流进入血液,维持血钙平衡;又可以将高峰血钙吸纳入骨,变为骨钙。这个自稳系统,就像零花钱与银行存款的关系,当你零花钱不够的时候,你就会从银行提取存款,当你零花钱过多的时候,你就会把多的零花钱存入银行。

那么血钙正常,是不是骨钙就一定正常呢?

不是的,影响血钙的因素主要是甲状旁腺激素调节和食物摄入,而骨钙主要受遗传与生活环境、药物、疾病等影响,其中遗传因素占50%-85%;血钙与我们很多的生理活动密切相关,比如心脏的活动、肌肉的收缩等。正因为如此,血钙一点点减少就有可能造成不适,严重者有生命危险。因此,不断地有食物或骨钙入血,它就像我们钱包里的零花钱,是优先保证的,没有它,你寸步难行,但时刻有银行存款(骨钙)补充上,因此我们无需过分担心血钙不够,即使暂时不够,也可以立即静脉注射予以补充,以保障我们生命的安全。

而骨钙减少,一般无明显症状,只有在骨质疏松非常严重甚至脆性骨折的人们身上才会体现。影响骨钙的多少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长期营养不良致钙质摄取不够,或疾病、长期雌激素低下导致钙的流失过多所致,骨钙的补充极其缓慢和艰难。综上可知,很少的钙就可以维持血钙的正常,即使缺少,也可以快速补充;而骨钙需要大量的钙,一旦缺乏,就需长期、缓慢地补充,并且需要多方努力,比如药物、食物、运动甚至阳光,更年期女性还有雌激素的补充等。血钙正常不一定骨钙正常。同样,骨钙正常不一定血钙正常,这是两个虽有一定关联却又完全不同的检查,有着不同的目的。

专家提示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系统疾病,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女性为20.7%,男性为14.4%;6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增高,女性尤为突出。骨质疏松症典型症状表现为骨痛、肌无力、脊柱变形、身材缩短及骨折等。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是居第六位的常见病,其并发症脆性骨折可使患者致残、致死,并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如何早期发现和预防骨质疏松呢?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是关键,它检查方法简单、结果精准、无创伤,费用低廉。有需要的女性朋友,可以来院进行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