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宝宝肚子胀气?试试给肠胃做个保健操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7-06 15: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张蓓)新手爸妈们,您有没有发现宝宝小肚子胀得鼓鼓的,还会哭闹不止?您的宝宝很可能是出现肠胀气或肠绞痛了,新手爸妈们赶紧一起来补补课吧。

如何判断宝宝肠胀气?

宝宝肚子总是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还经常乱蹬乱踹、使劲用力,把小脸涨得通红,好像拉便便又拉不出来的样子,哭闹不安很可能就是胀气了。胀气的宝宝往往有频繁、剧烈的哭闹,尤其是夜里,抱、哄、喂奶都没用,要一直哭到没力气、排气或排便才停止。

如何判断宝宝肠绞痛?

宝宝有时突发性尖叫,有时会呈现声嘶力竭的大哭,甚至哭到脸红脖子粗,有些宝宝还会有头部摇晃、全身拱直、呼吸略显急促的现象;同时腹部会有些鼓胀、两手掌握拳和两脚弯曲。

看着宝宝难受的样子心急如焚,该怎么办呢?

今天就教大家一个小妙招——新生儿肠保健操,当宝宝出现胀气或肠绞痛严重哭闹的时候,肠保健操能起到缓解作用。轻松又有效地解决宝宝胀气、肠绞痛的问题,快学起来吧!

动作1:用手掌根部以宝宝肚脐为中心,手掌顺时针轻轻按摩宝宝的小肚子(不要按到胃部,以免引起吐奶),按摩时间1-5分钟。

动作2:两手从宝宝胸口开始,轻轻向下抚动至大腿根,做8次;可双手交替进行。

动作3:握住宝宝脚踝、小腿,让宝宝像蹬自行车一样,两腿交替向腹部蜷缩,做8次;可左右交替进行。

动作4:膝盖顶压法来帮助宝宝排气。

①双手分别轻轻抓住宝宝的两个小腿,让宝宝屈膝;

②慢慢推压宝宝的双腿,使两膝盖并拢,抵住宝宝的小腹;

③伸直宝宝双腿,再重复多次。

动作5:一手抓宝宝左膝盖,另一手抓宝宝右侧手臂,手与膝盖交叉,同时尽量向上抬起,左右交替做8次。

注意事项:

①做操应在喂奶后半小时后进行。若宝宝没有胀气、消化不良一天一次。如果宝宝胀气、攒肚严重的话,一天可三至五次。

②室内温度适宜,做操时室内不要有对流风,以免宝宝着凉。

③做操前用洗净双手,抹好婴儿油或润肤露,并搓热双手(腹部按摩时避开脐带部位)。

④宝宝肠绞痛严重,需及时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