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手术麻醉前,这些注意事项您需要知晓

来源:红网 作者:易治国、管小红 编辑:周曼 2020-07-09 14: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麻醉(anesthesia)一词源于希腊文narkosis,顾名思义,麻为麻木麻痹,醉为酒醉昏迷。因此,麻醉的含义是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整体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进行手术治疗。迎接手术麻醉,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禁食禁饮

为确保手术安全,术前需要禁食禁饮。

推荐成人禁食易消化固体食物及含脂肪少的食物至少6小时,而禁食肉类、油煎制品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至少8小时。对以上食物摄入过多,则还需适当延长禁食时间。

新生儿、婴幼儿禁母乳至少4小时,禁食易消化固体食物、牛奶、配方奶等至少6小时。

所有年龄患者术前2小时可饮清液,如饮用水,糖水、果汁(无果肉)、清茶。但对于特殊患者,如有胃肠动力功能障碍、食管活动性返流或做胃肠手术的患者,应进行更严格的限制,遵从术前医嘱。

告知医生情况

全面如实告知医生相关情况,尤其是全身麻醉手术前,患者是否吃了东西、是否有发热,女性患者是否来月经,既往药物食物过敏史等情况都应充分告知医生。

合理用药

由医生判断长期用药的患者是否继续服用药物,何时停止服用。有些药物需要服用至手术当天,如降压药、控制哮喘药物、抗心律失常药、强心药等。

呼吸锻炼

长期吸烟的患者,术前应停止吸烟2周以上;术前已有呼吸功能减退的患者,应早期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如练习深呼吸、咳嗽咳痰、吹气球、爬楼梯等。

取下假牙

对于全身麻醉患者,麻醉后意识丧失,活动性义齿(假牙)在气管插管时有可能脱落掉入气管,引起气道异物,甚至导致窒息,所以麻醉前应取下活动性义齿。如有松动牙齿,也应向医生告知给予相应处理。此外麻醉前贵重物品请交由家属保管。

作者:长沙市第一医院 易治国、管小红

来源:红网

作者:易治国、管小红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9/7606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