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伙因车祸毁容,湘雅医院3D打印技术成功修复容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编辑:刘丹 2020-07-23 11: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cbab1d81fa70b0d3b2eb8eee1f6ec78.marked.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微)一场车祸让年仅22岁的消防战士面目全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神经外科、眼科三科携手,采用3D打印技术一次性修补患者颅颌面部多处骨折,让其“涅槃重生”。

张家界的小陈是一名消防战士,2个月前在回家途中不幸被一辆土方车撞成重伤。“送到医院时,整个人都在流血,都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了,我们还以为救不回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陈妈妈心有余悸。

在当地医院紧急抢救了9个小时后,小陈好不容易捡回了一命,随后开始了长达2个月的住院治疗。尽管保住了生命,但车祸导致他颌面部多处骨折,包括双侧上颌骨、右侧颧弓、右侧眶底,尤其是右颞骨大面积缺损凹陷,不光使小陈面部畸形,眼睛无法正常闭合,嘴巴也仅能张开1指大小,牙齿的咬合也存在问题。

看到原本青春年少的孩子一夜之间变得面目全非,家里人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小陈妈妈四处打听,最后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

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闵安杰副教授接诊后仔细研究了小陈的伤情,他表示这不是一个科室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进行多学科合作。“像这类复杂性多处骨折的患者按常规处理的话,需要先在口腔外科进行颌面部手术,再由眼科修复眶底,最后由神经外科修复颅骨,病人需要来回折腾,多次手术受到的创伤更大,痛苦更多,花费也更高,所以我们认为最好是三科携手同台手术,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由于患者右颞骨缺失,颅内张力导致脑部组织鼓胀出来,并出现脑积水,要三科同台进行手术,首先需要解决小陈颅高压的问题。神经外科首先发挥专科优势,6月21日由廖艺玮副教授等人为小陈实施了侧脑室腹腔分流术,使其脑部压力降低,脑组织回缩,为之后手术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此时距离小陈受伤已过去2个月,要想完成这种复杂、陈旧型的骨折修复,难度可想而知。为此,来自口腔医学中心、神经外科、眼科的专家团队多次进行研究讨论,为保证术中最大程度修复患者受伤骨骼,专家们在术前通过虚拟手术精心设计,利用镜像原理打印出与患者左侧颅骨完全对称的3D模型,对钛网进行精准塑型,并制作了一个指导碎骨块复位的导板。

7月3日,由口腔医学中心闵安杰副教授、神经外科廖艺玮副教授、眼科谭佳副教授同台为小陈进行了骨折修复。为保证脑组织的完整,避免出现颅内感染及脑脊液漏,首先由廖艺玮副教授小心暴露手术视野,并用钛网修补缺损颞骨,再由闵安杰副教授等专家行颧骨颧弓及眼眶、上颌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专家们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运用钛钉、钛板等专业工具,将小陈颌面部多处骨折一点点地精准修复。最后,再由谭佳副教授等专家行眼眶缺损修补术及眶隔修补术,采用可吸收眶板修复患者眶底骨折。

整台手术历时6个小时,小陈愈后良好,颌面部骨折得到了很好修复,颅腔也已完全恢复正常,8月即可重返工作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