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风破浪的老爸老妈们,这些减肥误区可别踩!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雪姣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7-27 10: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7日(通讯员 刘雪姣)最近,小王发现56岁的母亲消瘦了不少,皮肤干燥无光,精神状态不佳,稍微活动一下就乏力出冷汗,有一天出门买菜还差点晕倒在路上……王妈妈向来身体健康,突然出现这些症状,小王担心母亲得了重病,马上带着她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就诊。

经过检查,王妈妈血糖偏低,血钾也偏低。在医生的仔细询问下,王妈妈说起自己最近正在节食减肥。夏天到了,王妈妈发现自己胖了不少,为了尽快完成减肥目标,近一个月以来,她每餐都只吃小半碗米饭和水煮蔬菜。上面那些症状,正是她减肥出现的营养不良和低血糖的表现。

“您这样的减肥方式不当,身体出现的这些不适正是过度节食导致的营养不良和低血糖反应!”接诊的全科医学科主任梁珍玲向王妈妈解释道。

“减肥不就是少吃、多动吗?怎么会营养不良?”王妈妈非常不解。

梁珍玲解释,减肥并不是单纯的少吃多动,尤其是对于合并了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来说,想要实现健康减肥,一定要注意避开减肥误区,避免危害身体健康。

误区一:追求过度消瘦。

建议中老年朋友在减肥前,经过医生专业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明确是否需要减肥以及减肥目标。虽然肥胖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和血脂异常等疾病发生概率的显著增加,但过度消瘦亦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器官萎缩衰竭,严重影响机体的正常运转。

误区二:断崖式节食。

不少像王妈妈一样的人,为了达到短期内快速降低体重的效果,会大量减少食物的摄入。其实人的机体对于饥饿是有自我保护机制的,当能量摄入不足时,机体的基础代谢率会随之降低。特别是对于合并有糖尿病或者糖耐量异常的中老年人,过度节食会导致低血糖反复发作,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所以在节食之前应当制定科学可行且能持之以恒的饮食方案,在原来的饮食基础上适当减少总热量的摄入,减少高糖高脂食物,增加蔬菜、水果、豆类等的摄入,循序渐进地调整饮食比断崖式地减少摄入量能达到更加稳定的减肥效果。

误区三:拒绝一切含油脂的食物。

许多中老年人认为吃油脂不仅会长脂肪,还会增罹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拒绝食物中的一切油脂。事实上,脂肪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之一,缺乏脂肪会导致人体疲乏、皮肤松弛无光泽、内分泌系统紊乱、脂溶性的营养素(如维生素D)无法正常吸收等一系列问题。所以,中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维持脂肪摄入占比在总食物的20-30%,尽量用不饱和脂肪(如花生油、橄榄油、核桃等)替代饱和脂肪(如猪油、奶油、动物内脏等)。

误区四:运动过于剧烈。

有些中老年人平时不太运动,当立下减肥目标时,马上就开始进行长时间快走等剧烈运动。这是不可取的。中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者慢性关节损伤等基础疾病,剧烈运动容易诱发上述疾病加剧,严重者可导致猝死。建议每天保持至少30分钟规律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走、太极拳等。

误区五:忽略继发性肥胖。

有些中老年人平时饮食运动很规律,但突然发胖,这个时候就要考虑继发性肥胖的可能。继发性肥胖多数是由于内分泌系统疾病引起的,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继发性肥胖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必要的医学干预治疗。

梁珍玲表示,对于基础代谢率较低的中老年人而言,避开减肥误区,合理调整营养与运动,维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实现健康减肥才是最终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雪姣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7/7786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