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6”!湘雅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一天助力完成6台器官移植术

来源:红网 作者:安家秀 编辑:刘丹 2020-07-28 14:2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28094021.marked.png

器官捐献协调员刘亚杰(右一)协调家属签字。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通讯员 安家秀 记者 刘丹)7月23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移植团队在一天之内完成了2台肝脏移植术和4台肾脏移植术,这6台移植手术的移植供体来源于2例捐献者。而为了这6台手术奔跑在生死之间,为生命接力默默付出的,就是器官捐献协调员。

三百多公里带病奔跑,只为病人的“新生”

7月22日早上,湘雅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汪斌接到电话,邵阳某县医院有一个意外高空坠落伤的孩子已经为“脑死亡”状态,家里有捐献器官的意愿。汪斌二话不说,拿起东西开车就走。

因为得了化脓性咽颊炎,汪斌已经有两天都没怎么吃东西了,这几天都是喝牛奶和汤汤水水,每天都在打点滴。原本准备继续打针的他听到消息后,带着消炎药就出发了。“孩子病情危急,如果在孩子心脏停跳之前没赶到,器官就衰竭了。”

三百多公里,汪斌一刻没敢歇息。来到邵阳后,在等待获取医生赶来的时候,已经生病好几天的汪斌支撑不住,还是在医生休息室挂起了点滴。经过初步评估,显示孩子器官功能良好,符合捐献要求。完成评估病人、见证脑死亡判定以及和家属谈话签字等一系列工作时,已经到了下午5点。孩子的父母告诉汪斌,孩子生前特别爱笑,也特别有爱心,今年刚小学毕业,下半年开学就是初中生了,可惜的是下半年开学,同学们再也见不到他了,说到这些,孩子的父母几度落泪,悲痛不已。为了让孩子的生命还有存活在这个世界上,孩子的父母想到了器官捐献这条路,

“孩子到这个世上不能白来一回,让他去救那些有需要的人吧。”父亲的话让汪斌感动了许久。“我们尽力奔走,但不会强求。用真诚和同理心去理解他们,即使最终失败了,也无愧于心。”

这是汪斌今年完成的第9个捐献案例,而这成功案例背后是几十个失败案例的付出。汪斌说,或许因为年岁渐长的缘故,已经记不清了一个个名字背后的脸庞,忘不了的是生命或长或短的他们都以独特的方式,完成了最后一次美丽的绽放。

不顾白天黑夜,只为期待的眼神

而在同一天,在浏阳市某医院急诊科的谈话室,湘雅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刘亚杰和吴秀芝,也同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1例捐献案例的协调。

这是一个52岁的单身母亲,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好不容易到了快要颐养天年了,但是因为常年的劳累和辛苦让这个操心的妈妈一觉之后再也没有醒过来。儿子在苦苦等待妈妈醒来无望后,想起妈妈在看一个器官捐献的新闻的时候曾经讲过,如果有一天她也不在了,她也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去救别人。

儿子在反复纠结和斟酌之后,把他的决定告诉了医生。于是浏阳的医生通知了器官捐献协调员。刘亚杰和吴秀芝是在快下班的时候得到的消息。接到电话之后,立刻赶往病人所在的医院。评估病人、联系获取医生、派车送血标本到长沙做检查、见证脑死亡判定、和家属谈话签字、转运病人到手术室进行器官获取、遗体复原缅怀,几乎一气呵成。

直到7月23日凌晨3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她们常说,工作艰辛、路途遥远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能看到有病人获得救治,让他们等待器官的眼神不再那么绝望。

湘雅二医院人体器官获取中心(OPO)负责人郭勇常鼓励器官捐献协调员们,“尽管这份工作经常被人误解,很委屈,但总要有人去做,好胸怀都是委屈撑大的,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理解这份事业的人会越来越多,更多的病人才能获得重生的希望”。

累计完成800余例器官捐献

据悉,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湘雅二医院OPO团队及时调整器官捐献策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投入捐献工作,共完成了43例器官捐献案例,居全省第一,共捐献肾脏、肝脏、心脏、肺脏等大器官128个。

目前,湘雅二医院OPO团队现有器官捐献协调员10人,从2011年至今,累计完成了800余例器官捐献,使2500余名器官衰竭的病人获得新生,居全省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安家秀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8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