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小伙儿爆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心脏介入手术起死回生

来源:红网 作者:黄立功 曾琪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8-04 17: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8.4小伙儿爆发性心肌炎命悬一线,心脏介入手术起死回生.wm.jpg

医患大合影。

红网时刻8月4日讯(通讯员 黄立功 曾琪)日前,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沙堤新院区心内科三病区病房门外,一年轻爽朗小伙及家人与医务人员交谈甚欢,谁曾想不久前他曾挣扎在生死边缘。

半月前,17岁的熊某因反复晕厥,胸痛难忍被学校老师护送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沙堤新院区就诊,当时患者血压呈休克状,有明显呼吸困难,在急诊科诊断为“急性重症暴发性心肌炎合并心源性休克”,遂转入心内科三病区(心脏重症监护病房),病区主任廖志雄、护士长金韵迅速成立了救治小组,立即为熊某给予强心、升血压、吸氧、心电监护等救治。患者在使用大量升压药物情况下,休克仍未纠正,心衰加重,心脏功能多项检测指标持续警报,心脏骤停险情扑面而来。在危急关头,救治团队决定运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手术(简称IABP)斩断病魔毒手。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中,科主任廖志雄将气囊导管从股动脉放置在降主动脉中,通过持续操作气囊,成功恢复心脏正常运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患者肾脏等多器官功能损害相继出现(急性重症爆发性心肌炎并发症),名誉大内科主任申圣春主任医师主持召开了科内疑难病例讨论会议,决定邀请血液净化团队加入,经多次的床旁血液净化过滤治疗,患者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循环功能得到显著改善,熊某的病情转危为安。7月5日,撤离了IABP,曾琪副主任医师带领医护团队为熊某进行了心肺康复、营养支持、免疫调节、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综合治疗,熊某病情于7月23日好转出院。

据廖志雄主任介绍,急性重症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感染后诱发的免疫爆发性心肌炎,疾病发展迅速,死亡率极高,多发于年轻人,早期不及时处理将带来严重的后果。若感冒后出现精神差、发热、心悸心慌不适、血压下降甚至休克迹象,建议立即就医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立功 曾琪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