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永定区全面部署2020年结核病防治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欧爱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8-05 17: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05153437.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8月5日讯(通讯员 欧爱琼)为进一步加强全区肺结核防控工作,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8月5日上午,张家界市永定区召开2020年结核病防治会议,对全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区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卫健局关于全市结核病防治会议精神、全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情况汇报,讨论了《张家界市永定区2020年肺结核筛查收治工作实施方案》,参会单位结合实际就结核病防治积极发言,献计献策。

会议明确了2020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首先要摸清三类筛查对象。一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二是重点人群(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集中居住的农民工、厂矿企业的矿工; 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肺结核病高发区域的特定人群;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普通高等学校入学新生、儿童福利院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存活的艾滋病病人),三是食品和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流动人口、流浪人员等特殊人群。然后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类人群筛查。8月份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普查,重点对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集中居住的农民工、厂矿企业的矿工以及肺结核病高发区域的特定人群和特殊人群进行筛查; 9月份重点开展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普通高等学校入学新生、儿童福利院内的儿童进行筛查。

为了高质高效完成2020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会议要求:一要政府组织,部门协同。筛查工作由区人民政府组织,各乡镇(街道)政府各负其责,卫健部门牵头,财政、医保、公安、教育、民政、扶贫等部门密切协同,街道社区、乡镇村、监管场所、各级各类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疾控机构和有关医疗机构具体实施。二要依法依规,科学筛查。严格按照《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年版) 》科学、规范地开展肺结核筛查工作。三要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区疾控中心要加强对结核病筛查工作的全面指导,及时掌握和收集相关情况,确保应筛应筛。定点医疗机构要将筛查出来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全部收入院内集中进行规范化治疗管理。四要应统尽统,应管尽管。定点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本辖区摸排出来筛查对象的分类登记和管理。五要加强督导,严格评估。区疾控中心切实加强筛查工作的督导,对筛查工作适时开展现场指导和严格的评估,促进筛查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欧爱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8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