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医者初心 牢记护航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熊辉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2020-08-13 16:4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名在教育系统工作的医务人员,在面对2020年疫情来袭的特殊挑战情况下,我与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一百多位党员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抗疫斗争的初步胜利,顺利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及今年中考、高考任务。为不平凡的2020我国教育事业略尽各自微薄之力。

我是长郡滨江中学医务室的一名医生,因个人身体原因,2020年元月中旬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做了腿部肿块切除手术,本想利用寒假好好休息养伤,出院后三天接到学校紧急通知,于2020年1月27日,参加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就这样,在大年初三,我拄着拐杖,与广大的党员老师一起,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教育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全国教育界、所有学生及家长都在关注着这一事件的进程。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规定:开学时间需要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发展情况来制定,做到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于是,湖南学子在经历了一场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之后,在四月份陆续开学。在这漫长的两个多月的等待中,为确保我校师生安全,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宁,我们制定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应急处置组、疾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督查组、新闻宣传组,明确分工与职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必须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确诊、疑似、治愈、死亡病例要第一时间报告,不瞒报、漏报、错报、迟报,并做好开学工作预案。

在经过一系列严格且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之后,我们在一阵阵期盼与随时备战的状态中正式开学。每日的晨、午、晚检查,学校各项卫生消毒工作,各种疫情防控会议,疫情上报制度落实等等将整个学期排得满满当当。虽然辛苦,但与武汉的一线医生战士们相比,我们显得微不足道。当看到我国疫情趋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逐步进行。学校日常教学工作有序展开,漫步校园,听到孩子们琅琅读书声,见到一张张健康纯真积极向上的笑脸...思绪万千,这一阶段护航使命任务完成,一切值得,未来可期,继续努力!

在疫情期间,有一件小事给我印象深刻。我校一女生因参加特长生高考,刚刚放寒假之初即赴武汉参加培训,后疫情严峻被困武汉无法返回。期间我校各级领导、校医、班主任多次定期和学生及家长电话联络,询问身体状况及学习情况。学校多次邮寄复习资料去武汉,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武汉解封之后,该生经隔离检查之后顺利返校并在本次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家长言辞恳切感谢学校,而我们更感动于,本次疫情,让我们更团结、更进步、更美好!校园文化对师生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无法替代的。我们担负着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各项职责。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教会孩子们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

我校一直秉承“培养完整的具有核心素养的人”的校训,努力让学生成为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人。疫情期间,我们全体党员老师志愿服务,每天早晨七点,有门卫保安处、党员老师、校医在学校大门口三重把关,确保进入校内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为学生测量体温、消毒等,保证每一位进入校园的学生体温正常,随时关注他们身体状况的变化。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理论吸引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生命力,在全世界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作为芸芸众生中的沧海一粟,我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而我的本职工作是医生,在教育系统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也是一名党员,不忘医者初心,凡事不求尽善尽美,但求无愧于心!和广大党员同志一样,我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文/长郡滨江中学 熊辉宇)

来源:红网

作者:熊辉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9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