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披荆斩“疾”的小姐姐,你工作的样子很美——周瑛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莎 编辑:易锐华 2020-08-20 20: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6eeb9cf56ff60cad430a55c694118d6.wm.jpg

周瑛瑛。

导语: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中医药局下发了关于表彰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长沙市疾控周瑛瑛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医师奖”称号。请随我们,走进她的“医路历程”。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曼 通讯员 李莎 整理报道

多才多艺小姐姐,用“神笔”让氛围变轻松

周瑛瑛,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 硕士研究生,2012年在长沙市疾控参加工作,公共卫生主管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营养保健师,雅思成绩6.5分。

新冠疫情期间,周瑛瑛承担流行病调查工作,作为共产党员的她始终坚守在战疫第一线。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海外病例数急剧攀升,防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3月起,周瑛瑛便驻守在黄花机场T2流调台,守卫长沙市空中大门。

“你是谁”“ 你从哪里来”“ 你到哪里去”是流调人的“灵魂三问”,也被流调人戏称为“保安三问”。在黄花机场,周瑛瑛最多的一天重复过600多次同样的问话,但是对普通大众来说,一次这样的问话也有可能引起他们的不配合或者发怒,周瑛瑛则会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问题。

“我很能理解大家生气的原因,有些人从国外回来,已经在第一港口城市隔离了14天,来到长沙后又要面临重复的问题,可能需要再进行隔离。还有一些人没有预计到流调需要的时间,他们买好了车票需要赶时间去其他城市。”好脾气的周瑛瑛对此不但没有郁闷,还表示理解。

周瑛瑛是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为了缓和紧张气氛,她结合支部宣传工作的经验在很多同事的防护服上都画上了卡通形象,写上俏皮的话语。“我们在机场工作,必须穿上全套防护服,普通群众看到防护服就会紧张、焦虑,我在防护服上画上了动画人物,可以有效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减小我们问询的阻力。”

在黄花机场,周瑛瑛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乘客,有一次,她遇到一对年近八旬的夫妻,说着一口方言,不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也说不清楚自己要到哪里去,周瑛瑛耐心地与两人谈了很久,了解到她们是哪里人,又找到自己在当地的朋友,最终问到了自己需要了解的情况。

在遇到外籍乘客语言不通时,英语能力过硬的周瑛瑛主动担任流调翻译,为外籍乘客解说中国的防疫政策,争取他们的配合和理解。周瑛瑛曾经接待过一名长居国内的美国人,不懂得中文,下飞机后发现箱子找不到了。好性格的周瑛瑛立刻联系了机场总服务台,帮乘客找到了箱子。但随后发现,乘客要去湘西,却不知道怎么坐车,于是周瑛瑛又将如何打车、换乘的方法与地点详细解说给乘客,而后她把乘客送上了的士。

在机场值守的100天中,T2航站楼多的时候每日有数百名需要进行流行病学信息采集的乘客,作为组长的周瑛瑛为了照顾其他家中有事的同事,主动放弃休假的机会,连续当班30天,每天身着二级防护装备持续工作6小时,当班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当有临时流调任务需要去现场,她主动请缨,身先士卒,为组员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

“为乘客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是我的工作职责。我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守护市民的健康是我的初心也是使命。”周瑛瑛解读自己的责任心时,笑起来很美,“虽然这次疫情让我面临了很大的考验,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所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学习的技能与经验,会让我终身受益。曾经我们85后是受保护的一代人,现在轮到我来扛大梁保护大家,让青春在战疫一线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0/8242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