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护服下,初心耀党徽——记优秀医师田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莎 编辑:易锐华 2020-08-19 17: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ceb71a8ed4c50a7efc9ab7ec7c08f9e.wm.jpg

田斌。

导语:近日,长沙市医学会下发了《关于表彰优秀医师的决定》,长沙市疾控中心田斌被授予“长沙市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的荣誉称号。请随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医路历程”。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曼 通讯员 李莎 整理报道

防护服下,初心耀党徽

3月以来,长沙市疾控中心紧急派出一批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驻守黄花机场,对入境和国内重点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强化机场疫情防控专业力量。6月15日,田斌被选派到机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担任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临时党委长沙疾控临时党支部书记。

这时,田斌刚刚完成心脏支架手术两个月,领导对他说:“你刚刚做完手术身体能否吃得消?要不你就留在中心进行技术支持?”“我是党员,单位的每个人都要克服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能够守护这座城市,是我生命最重要的意义!”田斌拒绝了领导的好意。在黄花机场,他与其他同事一道,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里,穿着防护服,顶着烈日,在室外,五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最久的一次,他有近三十个小时没有合眼。

不久前,田斌和疾控党员所在黄花机场党组织,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被推荐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光荣使命,只为医者初心

“我每周都要坐飞机来一次长沙,为什么每次都要问我一样的问题?你们不烦吗!”7月末的一天,长沙黄花机场,意大利人Leonardo(莱昂纳多)生气地向黄花机场流调点的工作人员抱怨。已经完成交班的长沙市疾控田斌立刻前往工作台,用流利的英语和Leonardo进行沟通,如同熟人聊天一样,了解了Leonardo的相关信息。一番交流过后,Leonardo露出了笑脸,还向田斌竖起了大拇指,操着不熟练的中式英文说道:“奥利给!”

英语交流只是田斌工作技能中的“餐后甜品”,专业技能过硬,才是田斌的杀手锏。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从事过样本采集、病毒检测和消毒指导等多个岗位的工作,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全能战士”。

优秀党员,求学路上永不停歇

2006年,田斌从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毕业后,考入长沙市疾控中心从事检验工作,2018年被聘为副主任检验技师。2019年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在2019湖南技能大赛全省结核病防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基础知识单项三等奖”和“个人技能实操单项(实验室操作)一等奖”。曾获湖南省第五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先进个人和2013年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在2010-2012年全市卫生系统争先创先争优活动中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现任湖南省防痨协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沙市防痨协会副主任委员。是长沙市学校结核病疫情评估和处置技术指导小组成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第一届血吸虫病防治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委员会寄生虫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一锤定音,实验室检测的“执锤人

田斌曾多次参与处理长沙市辖区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先后在实验室完成了多起甲型H1N1、H5N1、工厂和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检验检测工作,为流行病学调查和传染性疫情的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数据支持。

2007年长沙洪灾橘子洲防疫求援,2018年宁乡洪灾防疫求援……除了常规的疫情现场勘察与标本检验检测,田斌多次参加灾后防疫救援。在2019年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期间,为及时准确的检测样本,田斌连续工作72小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诠释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内涵。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战,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岗位连续奋战30余天,多次面对面给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及重点人群进行样本采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在黄花国际机场驻守40天以守护长沙“空中大门”。

秉承初心,勇担使命

田斌来自安徽宿州的山村,是走出大山的孩子,每一步都走得清晰坚定,铿锵有力。由于田斌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近期将由市疾控党委选派援疆3个月,代表湖南长沙支援新疆建设。老家的母亲是他最深的牵挂,母亲却说:“公家让咱干啥就干啥,在哪都是工作。”句句质朴,却饱含母子深情。秉承初心使命,传承质朴家风,无论是在重要时段还是关键时刻,田斌总能以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以疾控人的责任和义务鼓励自己,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机场值守也好,救灾也好,我都不觉得辛苦,我是农村里出来的孩子,干重活、晒太阳、条件差,少睡几小时,都是小事,能够帮助到大家,我觉得心里踏实,感到自豪,自己的工作有价值。”田斌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