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摔跤导致大出血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紧急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娅龄 刘溯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24 16: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通讯员 文娅龄 刘溯)8月20日22:23,怀孕7个多月的张女士(化名)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只见她面色苍白,下身在不断出血。接到求助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彭典推着平车赶到前坪,并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唐毅,启动急诊绿色通道,医护密切配合,吸氧,开放静脉通路,完善术前准备。

急诊B超检查提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心只有90次/分,情况十分危急,医生高度怀疑是胎盘早剥,需要紧急手术。医护人员一边对张女士进行持续性心电监护,一边联系手术室、产三科,通知他们做好接收孕妇的准备。22:45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中,张女士被顺利地送进手术室。

张女士曾经有过剖宫产史,这次怀孕后,张女士整个孕期就只做了一次检查。22日下午2点左右,张女士因为意外摔了一跤,一个小时后就出现大量阴道流血,但张女士并没有去医院,而是选择在家观察,直到晚上,张女士才被家属送到了医院。由于较长时间大量出血,术前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36g/L,(正常女性为:110-150g/L)提示重度贫血,失血性休克。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溯介绍,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在前置胎盘的基础上合并有胎盘植入,主要是指既往做过剖腹产,再次怀孕的时候,胎盘正好附着在原先的子宫瘢痕部位。由于局部的瘢痕血运比较差,就会造成胎盘扎根比较深,引起胎盘的绒毛组织进入子宫肌层以内,与子宫肌层分界不清。前置胎盘容易引起贫血,如一次急性出血量极多,可发生出血性休克,严重者可以死亡。严重贫血,胎儿可发生窘迫,甚至胎死宫内。因此,怀孕期间孕妇一定要进行规律产检,尤其是有剖宫产史的孕妇,在出现腹痛,异常阴道流血、流液,摔倒、撞击后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在怀孕期间,孕妇应该加强安全意识,防止跌倒,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长时间走路,适当休息,防止体力不支。在行走过程中,孕妇也应该适当放缓脚步,避免奔走。

2、避免剧烈运动。

3、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在长时间坐姿或下蹲后,应缓慢起身,防止直立性低血压发生眩晕后跌倒。

4、准备变换姿势或感觉头晕不舒服时,应寻找支撑物,尽量避免直接摔到。

5、孕妇应尽量穿着防滑的鞋子,鞋跟不宜太高、鞋底不宜太厚。

6、孕妇在暴风雨、冰冻等恶劣天气尽量避免出门。

来源:红网

作者:文娅龄 刘溯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8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