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时光“带状疱疹”多发 小朋友也会被“盯上”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25 17: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通讯员 李青兰)不久前,家住望城的7岁小朋友灿灿(化名)突然左侧腰背部出现红斑、水疱,并出现一阵阵的针刺样痛感,拒绝家人触碰,晚上睡觉总是翻来覆去,白天课堂上不能集中精神,同时也不喜欢和其他小朋友接触。

家长赶紧带她到当地社区医院就诊,社区医生初步诊断为虫咬性皮炎,对症治疗3天后,灿灿的病情没有好转,皮疹反而明显增多。于是,灿灿妈妈带她到长沙市第四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志强接诊后详细询问孩子病史,仔细检查患儿皮疹特点,发现患儿左侧胸背部红斑上出现簇集水疱,疱壁紧张发亮,外周绕以红晕,触之有疼痛,皮疹大致呈带状排列,发生在身体的一侧,且不超过躯干正中线。结合相关检查初步诊断其为“带状疱疹”,对症治疗一周后,灿灿病情明显好转,疼痛缓解、水疱均干涸结痂。

皮肤科副主任吴志强介绍,带状疱疹与水痘为同一种水疱-带状疱疹病毒(VZV)所引起,表现为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水疱为特征,常伴显著的神经痛。带状疱疹多发于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或有慢性疾病及免疫缺陷病患者。通常患儿发病前时大多有感染诱因,不少患儿具有典型皮损特征并伴有轻度神经痛,且对治疗反应良好,病程较成人短,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罕见。虽然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但儿童带状疱疹临床还是容易误诊,所以诊断时需注意与脓疱疮、单纯疱疹、虫咬皮炎等鉴别,必要时可用PCR检测VZV-DNA和病毒培养予以确诊。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