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疾控中心8月26日起开放流感疫苗接种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陈万慧 彭文彬 编辑:陈亚男 2020-08-27 11: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陈万慧 彭文彬)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处在高流行态势,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秋、冬季到来,各类呼吸道疾病增加,疫情一旦合并流感,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因此今年流感预防接种具有极为特殊和重要的意义。为此,湖南疾控门诊部提前规划、高效实施,自8月26日起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力争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早、更好的保护。

湖南疾控专家表示,为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建议市民朋友最好在十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工作。对于未能提前完成接种的人群仍建议及时接种疫苗,因为在整个流行季节仍有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

相关知识链接

流感是什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因抗原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怎样预防流感?

除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尤其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中,降低流感的发病率,可以有效减少其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把疾病负担降低到最小。

你了解流感疫苗吗?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IIV3包括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一种鼻喷减毒活流感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疫苗与三价流感疫苗在相同疫苗株的血清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方面无显著性差异,四价流感疫苗中增加的B型流感系的抗体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明显高于三价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推荐接种对象有哪些?

·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婴幼儿以及低龄儿童。这类人群特点是身体机能老化或者未发育完全,免疫力不强,容易受流感病毒侵袭。

·医疗卫生机构、老年人护理机构、服务行业、幼托机构工作人员。这类人群长期密切接触流感易发人群,感染流感病毒的几率比普通人要大得多。

·经常出国、出差人员。这类人群长时间乘坐飞机、汽车、高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长期暴露在病毒较多的环境中,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慢性病患者以及其他体弱多病者。这类人群本身经过长期的用药治疗,身体的各项机能有所弱化,体质下降,免疫力普遍低下,比普通人容易感染上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接种程序是?

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2017-2019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一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陈万慧 彭文彬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6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