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入园指南,提前做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2020-08-31 14: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苏小莉)暑期过后,又要有一大批小朋友入园了,他们带着对爸爸妈妈的眷恋,带着对新环境的好奇,即将走进一个新的大集体。但是大部分宝宝习惯了家中自由的生活,进入幼儿园后,难免会感到不适应。来自长沙市雨花区小哈佛星光幼儿园的老师建议,即将在9月份入园的孩子们现在就要开始准备啦,做好下面几个环节准备,宝宝开学后一定会适应幼儿园!

心理准备

1、从心理上帮助孩子产生对幼儿园的向往

自豪:让宝宝感受“我已经长大了,所以要上幼儿园了!”可以在家说一些上幼儿园的游戏或背着小书包演练一番,若家里有外人演练效果会更好。

向往:告诉孩子上幼儿园可以学好多本领,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游戏,可开心啦!

安心:为避免孩子的不安全感,要让孩子感到“爸爸妈妈好爱我,老师也喜欢我。”在家里也可以假装在幼儿园,让宝宝学会大声清楚地用语言表达愿望。主要内容:口渴时举手,身体不舒服或摔伤时会说出具体位置(肚脐、胳膊肘、膝盖......)有事情找老师说。

信任:爸爸妈妈应当坚信,上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一步,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孩子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只要给予适当的帮助,上幼儿园就会是件快乐的事情。相信老师也很重要,幼儿园的老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家长的尊重,信任和配合对老师会是很好的鼓励。

2、观看绘本,帮助孩子减轻分离焦虑

心理方面,可以给孩子读绘本故事,比如《我爱幼儿园》《我好担心》《魔法亲亲》等故事,让孩子先做好分离准备。

3、不传达负面情绪

不要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说类似“你再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这样的话,这样容易让孩子对幼儿园形成最早的不好的印象,让孩子在入园时有逃避心理。

活动内容

与家中自由的生活不同,幼儿园有一套完备的规章制度。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要从现在开始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1、孩子独立吃饭的能力

许多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不能独立吃饭,都是由家长喂饭的。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开始锻炼孩子自己吃饭的能力了,筷子不会用可以用勺子、瓷碗会摔坏可以用木碗或不锈钢碗,既提高了孩子的自理能力,也给老师减轻了负担。

2、让孩子自己学会大小便

许多新入园的孩子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扰:面对新的环境,孩子自己不会上厕所,又不敢跟老师说,经常会发生尿裤子的事情。因此,我们要有意识的训练孩子上厕所的能力,鼓励孩子放松,不要紧张,有困难时一定要求助老师,这样可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孩子入园之后上厕所的尴尬。

3、与幼儿园一致的作息习惯

孩子在入园前要调整好午睡习惯,幼儿园的午睡时间是12:15-14:30,所以在家里要有意识地调整孩子在这段时间午睡。有的孩子午睡时要喝奶或抱着各种安抚物品等习惯,这都需要家长在家里帮助宝宝进行调整。

4.锻炼孩子自己拿水杯喝水

锻炼宝贝自己拿水杯喝水。家长可以把家里的奶瓶换成水杯,并且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喝水,让孩子通过模仿形成习惯。

5.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一位老师要照看二三十个孩子,很难做到事事周到,因此家长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教会孩子说“老师,我要小便”“我要大便”“我想喝水”“我饿了”等基本的沟通语言,以便老师了解孩子的需求,更好地照顾孩子。

列出服装清单

刚入园的小朋友经常会尿湿裤子、弄脏衣服,所以最好多备几套衣物。衣服要简单易穿、合身。尽量避免背带裤、有鞋带的鞋子、靴子、紧身衣、连裤袜、露指凉鞋、拖鞋式凉鞋等衣服尽量宽松、透气、柔软,有利于孩子户外运动,保持透气。鞋子最好是软底鞋。

孩子们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步入一个全新的环境,需要面对更多新鲜事物、更复杂的人际关系、更高的期望和要求,难免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感到不习惯而产生焦虑。帮助孩子减轻入园的焦虑,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需要您的理解和耐心帮助。相信在我们良好配合下,孩子们会很快适应并展开美好新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