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落户湘潭 5名学术继承人拜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知 编辑:易锐华 2020-08-28 17: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8170108.wm.jpg

授牌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828170112.wm.jpg

5名学术继承人向国医大师刘志明行拜师礼。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吴元知)8月28日,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刘志明教授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市盘龙山庄大酒店隆重举行。

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文静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苏和平宣读《关于同意在湘潭市中医医院设立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的批复》文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为湘潭市中医医院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授牌。副市长、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军为刘志明颁发“湘潭市中医药发展终身技术顾问聘书”。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讲话。授牌仪式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湘瑞主持。

仪式上,李琳、王瑛、杨为伟、马志忠、赵玲瑜等5名学术继承人向国医大师刘志明行拜师礼。拜师仪式庄重而富有文化特色,敬茶、诵读并呈送拜师帖、献花、赠书等程序一一进行。5位继承人均为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市、县中医医院的中医药优秀骨干人才。

刘志明于1925年出生在湘潭岐黄世家,成长在涟水河畔,19岁时,治疗瘟热病的医名就誉满三湘,1954年被抽调进京,参加中医研究院的筹建工作,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中国的中医药临床、教学与科研,成为我国首批中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导师,获评首都名医和国医大师。刘志明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积极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构建国家中医药管理体系和出台中医药方针政策做出了重要贡献。

仪式上,刘志明表示,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传承则是中医药的生命之根。他认为要大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应注重中医文化自信和科学自信,注重传承和师承教育,注重培养中医思维模式,重视中医临床之道。最后,刘志明充满感情地说道:“我是湘潭人,我深深地热爱我的故土,眷恋我的乡亲,我将尽我所学、所得传承给家乡的年轻后辈,望他们传承好、发展好祖国医学。”

傅军表示,刘志明在湘潭市设立传承工作室,受聘为湘潭市中医药发展终身技术顾问,必将为湘潭市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中医药工作强市发挥重要作用。他要求,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立足长远,着眼大局,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的建设为新起点,加快推进全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健康。

授牌仪式后,举办了刘志明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就《病证结合诊治糖尿病肾脏病变》《国医大师刘志明教授治疗冠心病的学术思想传承》《刘志明国医大师从肾论治老年病的经验总结》《学好经典,做好临床》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元知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