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开展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陈水连 编辑:易锐华 2020-09-06 10: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5235227.wm.jpg

演练现场。

红网时刻9月5日讯(通讯员 陈水连)9月3日,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长沙市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长沙市卫生健康委(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120急救中心、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应急局、各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演练。

此次演练以现场演练与桌面演练相结合方式进行。长沙市疾控中心负责组织开展人员流调和社区管控2个环节的演练。早上7:30,指挥部办公室一声令下,第一个疫情报告电话从市疾控中心拨出,现场演练正式拉开了帷幕。

接到疫情信息后,全市9个区县(市)疾控中心的9支流调队伍第一时间赶赴演练现场,对患者基本情况、发病与诊疗经过、工作生活轨迹等情况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查找可能感染来源,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至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对密切接触者、疫点进行管控,充分展现了疾控人员思维的缜密度和流调技能专业度。

9月4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点评会。长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锡兴就流调环节和社区管控环节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演练环节流畅,每支队伍准备充分、反应迅速、措施到位,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并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敏泉出席会议,结合演练汇报及专家点评,做总结发言,并对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此次演练是全市统一组织下的不设计演习脚本、不事先告知准备的一次贴近实战、突袭演练。人员流调和社区管控环节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第一时间扑灭火苗”“控制疫情增量”的关键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但是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长沙市依然存在疫情输入的风险。长沙市疾控系统将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保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水连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