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第十一届肿瘤整形外科显微外科技术操作培训班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0-09-06 13: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1599321556(1)_副本.jpg

全国25个省市的多家大医院的同行参与培训。

红网时刻9月5日讯(通讯员 彭璐)来自湖南安乡的吴伯今年67岁,八年前他终日躲在自己的房间,几乎断绝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仅靠家人提供的一日三餐维持生存,到底是什么让这位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足不出户、不敢见人呢?原来全因他那张“绿巨人”一般大的脸庞。

49岁那年,他的下颌骨处突然长了一个绿豆大小的成釉细胞瘤,由于肿块位于口腔内部,不痛不痒,考虑到家庭经济原因,吴伯也就任其自然发展,没想到肿块越来越大,十年时间已发展大拳头大小,更让人痛苦的是,肿块导致内部牙齿全部松动,严重影响了进食,下巴有一处皮肤也发生了溃烂。

无奈之下,吴伯来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找到头颈外二科主任喻建军。喻建军为吴伯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诊断为下颌骨巨大成釉细胞瘤伴癌变,由于肿块巨大,必须实施下颌骨全切加游离腓骨瓣修复。这个手术难度在于下颌骨病变侵犯范围广泛,只有右侧升支部分是正常,其余部分都被肿块侵占,无法根据病变的颌骨来确定修复后正常颌骨的正确位置。最终,喻建军教授团队借助数字化外科技术来实现定位的,将吴伯的肿块全部切除干净并进行了完美修复。近日,术后八年的吴伯再次来到医院复查,他的脸庞早已完全恢复,几乎看不出他曾经有过那么一张可怕的脸。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是一个历史悠久,临床和科研实力深厚的科室。建科近50年以来,在历代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已发展成拥有3个病室130余张床位的头颈肿瘤外科。每年完成4000余台头颈肿瘤手术,在口腔頜面肿瘤,耳鼻咽喉肿瘤及甲状腺外科方面都已达到国内先进行列。在口腔癌根治及相关修复重建病例手术数,已位居全国前列。

其实,医院在以教授周晓为首提出的“肿瘤整形外科学”在国内外同行早已享有盛誉,并已有专著《肿瘤整形外科学》分别以中英文形式在国内外出版,并连续10年举办了全国性的肿瘤整形显微外科学习班,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多家大医院的同行参加。9月5日,第十一届肿瘤整形外科显微外科技术操作培训班头颈肿瘤整形外科的再次开班,势必为学科的发展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为头颈肿瘤整形与修复技术打造更多优秀的后备军。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目前,在口腔頜面肿瘤缺损修复方面,医院早已开展数字化外科技术辅助下的上、下颌骨重建及头颈部软组织的各类组织瓣修复。每年游离组织瓣手术例数均保持在800台左右,皮瓣存活率在96%以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在手术切除肿瘤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恢复患者的外形及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存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06/8278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