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来源:红网 作者:宗禾 赵晓华 沙丽娜 编辑:易锐华 2020-09-08 15: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通讯员 宗禾 赵晓华 沙丽娜)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院长周智广作为代表赴京参会并接受先进表彰。

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闻令而动、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精准施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二院力量。

党员冲在先,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面对疫情防控斗争同样如此。1月17日,医院成立了应对疫情的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部署重大防控举措,出台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先锋队、志愿队、预备队,抗疫力量源源不断。全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上率下,把支部建在医疗队上,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成为建在一线、战在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不求回报!不计生死,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随时可以上战场!”“我是孩子是母亲,也是祖国的女儿,请让我上!”“面对疫情,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郑重向党组织申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志愿者队伍……”“在这特殊时节,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请愿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线战斗中去,随时听从组织安排,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这场“战疫”中,医院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战,忘我奋斗——135位共产党员援武汉、战长沙,占医院支援湖北总人数53.36%。3天内,全院2588名党员自愿捐款28.23万元。在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感召下,71名队员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9位同志火线入党。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表示,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湘雅二医院党员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奋勇当先、不惧危险的一个个镜头,令人震撼泪目,闪耀党性光辉,展现了百年湘雅、从未负国的勇毅担当。

病人大于天,拼尽全力守护人民健康

“疫情大考”面前,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援”武汉、“战”长沙、“卫”全国、“助”全球、“守”医院,拼尽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凝聚起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援”武汉,4批次,192人北上支援湖北,人数居湖南医院首位,建方舱、攻重症、救心理,主动承担各项险重任务。5位80、90护士驻守金银潭医院65天;援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最早收治病人、最晚休舱,开创了方舱医院湘雅模式;130人重症国家医疗队在同济中法院区救治危重症患者76名,治愈率达94.7%;精神心理医疗队开创“五心”服务,为医患提供心理支持逾6000人次。“战”长沙,全方位指导和支持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242位患者治愈率99.2%,领跑全国。“卫”全国,三十余位专家赴京渝冀桂琼等省市抗疫或指导,开通全国心理救治热线,完成心理干预2000起。“助”全球,驰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4人坚守中塞友好医院;组建网络微信群,服务海外华人华侨超万人;科研成果被WHO、JAMA杂志等收录和推广,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守”医院,发热门诊接诊4000余人次、开展核酸检测8000余例,确诊36例,均居湖南首位,无一漏诊、无一死亡、无一院感事件发生。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4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4人省内记大功、15人记功奖励,形成了“听党指挥、闻令而行,精诚团结、科学高效,勇于担当、不计得失”的二院抗疫精神。

担当重若山,医院文化让“湘雅精神”更加闪光

“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16字的“湘雅精神”是每位医护人员再熟悉不过的字眼了。疫情面前,湘雅二医院的医护人员也用行动诠释:“湘雅精神”不只是简单的16个字,更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精神力量”。

不仅仅在“疫情大考”,无论是扶贫支边、抗震救援、援疆援藏还是对口支援……只要人民需要,处处都有湘雅二院人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担当重若山的”的责任文化。

周智广表示,一场洗礼,也让“湘雅精神”和医院责任文化的底色更加绚丽,而湘雅二医院也将整装再出发,向新的征程不断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宗禾 赵晓华 沙丽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