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顺其自然寿自高——探秘百岁寿星符艺妹的长寿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闻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9-14 16: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14094525.wm.jpg

104岁的符艺妹。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李海闻)104岁的符艺妹,家住高坪。高坪是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的一个行政村。9月11日,笔者一行5人冒着暴雨慕名前往采访。

到她家已过午时。她小儿子把她从午睡中叫起。睡眼蒙胧的她,听到村主任打招呼,便一口叫出村主任的名字。随即喊她小儿子给我们泡炒米茶。我们把慰问金递给她时,她叫不尽的难为(土语意为感谢)。跟她照相、采访一个多小时,她毫无倦意。当我们回转时,她起身到门外挥手送别,思维敏捷,行动灵活,看不出垂垂老矣弱不禁风的模样。

她跟小儿子住在一栋老旧的木屋里,生活尙能自理,除听力视力有些减退外,身体别无毛病。

来者见状无不感慨万千,符艺妹这把年纪何来如此硬朗?笔者探赜索隐,钩深致远,终于揭开了她长寿的神秘面纱。

生境独特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独特的高坪滋养了符艺妹。高坪背靠天门,脚踏两市,鸡鸣三县,放眼四十八坐马头山,心怀全天下。其因高山之巅的微型盆地而得名。还因其形似摇篮之故又叫“坪窝”。

高坪风和日暖,云蒸霞蔚,林秀山美,环境幽静宜人。土地肥沃,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物产味美养人。坪中有潺潺小溪,还有响水洞、黄龙洞、白马泉、虎落泉和梅子泉这“两洞三泉”繁衍子孙。高坪时代前进,古风化人。其自觉栽树种草,封山育林之遗风亘古未变。至今还完整保存着五百多亩拥有4万多蔸的珍贵金丝楠群落,以及500多蔸古树。其中有一蔸千年银杏八人合抱,直径丈余,号称张家界树王。这正是高坪人世世代代合力创造美好家园的历史见证。

高坪崇尚忠孝文化。据祖辈口口相传,明朝时上贡470多蔸金丝楠修建北京故宫。另外,这里至今还保存着古老的陈氏祠堂。保存陈氏祠堂,不仅仅是传承孝道,更有对国家的忠义。1934年,红二、六军团贺龙所部萧克扩红指挥部就设立在陈氏祠堂。当时的高坪,每7人中就有1人参加红军。现有名有姓的红军烈士多达41人。为纪念红军,高坪人还把相关地名改成了“行军岗”“相思垭”“望孩岗”……

尽忠自必尽孝。村上一直沿袭着“红黑榜”乡俗。孝敬的上红榜,不孝的上黑榜。村民陈观军孝感天下,被评为“湖南好人”。符艺妹的后人自是个个孝顺。她小儿子离婚三十多年既不续弦,也不远游打工,宁愿过着单调而又拮据的生活,也要守候在家伺奉好老母。符艺妹五世同堂,三十几个后人时常回家尽孝,真有享不尽的天伦之乐。

高坪不大,名气不小。已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传统村落”“科普基地”,省级“生态文明村”“生态游精品线”等殊荣。

高坪是一方长寿的乐土。因而盛产寿星。仅有1227名村民的小村,居然现有九十岁以上的寿星14人,百岁寿星2人。符艺妹只是高坪寿星群里最耀眼的那颗星。

微信图片_20200914094522.wm.jpg

104岁的符艺妹在炒菜。

情绪美好

符艺妹性情开朗、为人豁达,不开心的事不往心里去,见人总是一脸笑。恰似“没心没肺,活得不累”的那种。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甜水泡出来的。其实她是累出来的,穷出来的,苦出来的。

说她累。1916年12月1日她出生在沅陵县七家溪乡金竹溪村马头山下的一个贫寒农家。娘家10姊妹,她排行老大。五六岁起开始做家务,少长就帮着父母种田种地抚养弟妹。嫁高坪后生养9个儿女,没日没夜的操劳,上天从来就没给她停歇的机会。

说她穷。她一生为温饱而奔波,忙活了一个多世纪,既没业产,也无余钱剩米,老来还得依靠后人赡养和国家辅助。

说她苦。她一辈子两次结婚还孀居四十多年。二十岁嫁给前夫,生养了6个儿女,做着贤妻良母,但却常常遭到性情暴烈的男人打骂,在婚后20年时,还落个被男人“休妻”之污名。出于对高坪的深深依恋,她离婚后毅然再嫁高坪,又生养了3个儿女。后夫忠厚善良,疼爱体贴。惜好景不长。后夫65岁这年,因病先她而去。她五度白发人送黑发人。一辈子所生9个儿女中,3个婴幼早夭,6个成人。命苦的三女在30年前惨死产难。大女又于今年三月因病先亡。她一生两次住医院抢救。一次是被毒蛇咬伤,一次是误食鼠药。百年人生中,她伤心的事无数。

尽管一辈子风雨飘摇、历经磨难,但她遇事不乱,随遇而安,善于自我调节。她信命认命。她认为人生就像她天天所走的路,沟沟坎坎,风风雨雨自是天然。她却自始至终坚信:只要往前走,好事就会有。她总是在苦难中向往着未来的无限美好。

生活简单

符艺妹娘家、婆家以及自家人口皆多,自幼没跨过学堂门,为养活家人,只有依靠勤把苦做,在田地里刨食。她勤劳但不傻干。她笃信“勤快人走成槽,懒人子压成痨”的老话。经年累月,勤劳已养成了她不变的习惯。尽管寿过期颐,她依然闲不住。不是种种菜、喂喂鸡,就要寻思做点别的什么。去年区委书记祝云武登门慰问,她还亲手为他生火烧茶。

符艺妹不挑饮食,家里有么子吃么子,很少在外买东西吃,即使有点小钱也不舍得花。穷苦养就了她顺从随和的秉性。她居住在大山里,过着世外桃源般的农耕生活。她一生吃的全是自产食物,无论荤素,既应时又天然绿色还无公害。当然,对喝水她还是有些讲究,坚持不喝生水冷水,喜欢吃瓦罐茶。茶是自种且按祖传古法炮制的茶果茶和老木叶茶。

符艺妹起居有常。虽然干农活都有个三忙紧急,睡无定时,但也不是无规可循。她可循的基本规律就是瞌睡来了就睡,醒了就起。最难能可贵的是一躺下去就能睡着,还能睡得香。她坚持非特殊情况绝不熬夜,说是“一夜不休,十夜不足”。少壮时工夫繁忙,忙里偷闲抢着睡觉。老来闲空,多是亥睡卯起,时不时还睡个午觉。

符艺妹爱热闹。高坪乡风醇厚,邻里和睦,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乡邻有个红白喜事,她都要从个场。一来给人帮忙,二来还可顺便分享民俗文化的乐趣。她喜欢听歌,像哭嫁、喜歌、寿歌、丧歌、山歌,她百听不厌。她喜欢扯白话,只要路上好走,总会拄着竹杖去转转。逢场就转到场上,跟南来北往的熟人扯闲,末了还捎带点家用货。平日里就到后人屋里或亲戚家中走走看看,嘘寒问暖。最热衷还是跟村里的寿星三五扎堆儿,或下打三棋,或看画眉打架,或家长里短,天南海北。

符艺妹与高坪如同种子和大地一样共生,又如同鱼和水一样交融。符艺妹这颗寿星,是高坪自然长出来的。纯属天造地设,绝无人工养生的刻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闻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2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