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眼前黑影飘动 竟是“飞蚊”导致

来源:红网 作者:爱尔眼科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9-14 17: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你偶尔发现眼前有蚊虫、线头一样的东西在飞舞,这就是俗称的“飞蚊症”,其实它指代的是一种视觉症状。

由于面对电脑时间太久,或者长时间看书、玩手机等近距离用眼之后,偶然发现飞蚊症;或者眼前偶然出现点状、线状一样的漂浮物,不经常出现,没有其他视觉异常,更不影响视力;此类飞蚊症不需特殊治疗。但若对视力造成影响,伴有其他视觉异常等现象时需去医院及时就诊。

来自宁乡的李先生已年过五旬,近半年多感觉到眼前有黑影飘动、有时甚至伴有闪光感,这些持续的日常影响了王先生的心理情绪,更是导致他的生活质量大幅下降。为此李先生慕名找到长沙湘江爱尔眼科王启常院长,经检查确诊李先生是玻璃体混浊。

对此湘江爱尔眼科王启常院长表示:“玻璃体由99%的水和1%的胶原和透明质酸组成,随着年龄的增长,固态的胶原蛋白与透明质酸聚集收缩,在玻璃体内漂浮,患者感受到在视野中移动的'飞蚊'、黑影,可分为点状、丝状、网状、片状、环状等,这就是大家熟知的飞蚊症,学名叫做'玻璃体混浊'。”

最终王院为李先生进行Ultra Q-YAG玻璃体消融术,仅仅十多分钟,没等李先生反应过来,治疗就顺利结束。李先生感到眼前前所未有地亮堂,半年多来,一直困扰他的“飞蚊”居然奇迹般消失不见!

长沙湘江爱尔眼科王启常院长表示:飞蚊症,常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及高度近视眼人群。此外,眼外伤、葡萄膜炎、玻璃体积血、无晶状体眼等亦可发生玻璃体液化、混浊而产生飞蚊症或闪光感。

高度近视眼人群需警惕飞蚊症发病提前:从临床上看,高度近视患者也多发飞蚊症,而且发病年龄往往提前。建议定期检查眼底,及早发现,及早预防并及时给予诊断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爱尔眼科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4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