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甲状腺结节是“小病”“不打紧”?别让无知延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0-09-15 17: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彭璐)近日,来自怀化53岁的王先生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一直认为的“颈椎病”原来是可怕的甲状腺癌引起的骨转移。甲状腺癌是头颈部肿瘤中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甲状腺癌在早中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有的甲状腺癌都始于“结节”,结节可以是良性的,也可以是恶性的,如果结节为恶性,那就是甲状腺癌。

2018年4月,身为公务员的王先生照例参加每年的单位体检,当时B超检查发现脖子上长有一个小结节,初步诊断为“4a级”,建议王先生作进一步检查。身高一米八的王先生一听不以为然,平日很少生病的他轻松地对医生说:“不就是长了个小结节吗,不打紧,我身体好得很。”于是,他和往常一样工作生活,将医生的话抛诸脑后。2019年的体检,王先生因为工作繁忙,索性放弃,想起一年不检查应该也没啥影响。

2020年7月,王先生感觉自己的颈椎、肩膀老是酸痛,他想一定是颈椎病又犯了。疼痛难忍的他连忙赶到当地医院进行“小针刀”“针灸”“中药”等治疗,可是疼痛似乎丝毫没有得到缓解。适逢碰上单位的体检,王先生决定还是做个全面检查。这次发现颈部左侧局部已隆起,双手可触及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体检机构建议进一步检查。一听之前的小结节长大了,王先生立马赶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科主任喻建军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B超提示甲状腺左侧叶近表面实质化肿块合并内部钙化灶,考虑TI-RADS 5类;胸椎磁共振示第1、2胸椎及左侧第一肋骨头骨质破坏伴软组织肿块,考虑骨转移可能性大。一听这结果,王先生一下懵了,万万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结节居然可以演变成癌症,更加没想到自己一直以来的腰酸背疼原来是癌细胞引起的。9月11日,喻建军带领其团队为王先生实施了手术治疗,由于有远处转移,接下来,王先生还将接受碘131的进一步治疗。

喻建军表示,甲状腺结节虽然病因多样,但是总的来说有以下3个特点:1.甲状腺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2.恶性的甲状腺结节大多数为甲状腺癌;3.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有恶变的可能,恶变的概率大概是1%-10%。类似王先生这种情况,把骨转移的疼痛当成是颈椎病的患者不在少数。随着癌肿的发展以及癌细胞的转移,患者的疼痛会越来越严重,甚至无法承受。这些严重的甲状腺癌骨转移的症状常常使患者痛不欲生,并且疼痛严重的程度一般止痛药是无效的。甲状腺癌骨转移随着癌细胞的浸润和肿块的增大,压迫以及牵拉等,会导致患者出现更多严重的症状。如食欲减低、体重减轻、发烧等全身性症状。患者出现病理性骨折或变形患部疼痛,关节与肢体有局部肿块及肿胀。患部之关节与肢体运动受限制,这些症状给患者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喻建军提醒广大市民,脖子上的“小结节”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体检提示要做进一步检查,一定要遵从医嘱。如果发现腰背出现疼痛,经过常规治疗无效的情况下,一定要尽早赶往专科医院进行全面体检,排除患癌的可能性。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