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子嗜酒20年 竟致“上消化道大出血”病情危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梅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0-09-15 17: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1600140561(1)_看图王.wm.jpg

医护人员在查房。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小梅 石荣)酒龄20多年,经常要喝高度白酒近1斤才过瘾,竟在一次大量饮酒后,突然出现呕血、解黑便,病情危重,生命安全告急。9月14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消化内科,因上消化道大出血正在接受治疗的王先生,这次下定决心要把酒给戒了。

47岁的王先生家住长沙。9月5日,王先生和朋友聚会高兴,喝了一小瓶白酒和5瓶啤酒。不料,回家后,他呕血2次,解黑色稀便3次,还伴有腹痛、腹胀、恶心等症状。这可把家人给吓坏了,立即将他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后转入消化内科进一步治疗。

消化内科医生许若思查看病人,详细询问病史,并立即为其完善各项检查,最终确诊为上消化道大出血。

许若思解释,上消化道出血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指肠和胰、胆等病变引起的出血,以及胃空肠吻合术后的空肠病变出血。出血的病因可为上消化道疾病或全身性疾病。

上消化道大出血一般指在数小时内失血量超过1000ml或循环血容量的20%,主要临床表现为呕血和(或)黑便,常伴有血容量减少而引起急性周围循环衰竭,严重者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病人生命。

上消化道出血是常见的临床急症,死亡率约为10%,在老年人、伴有严重疾患的病人死亡事可达25% ~ 30%。及早识别出血征象,严密观察周围循环状况的变化,迅速准确的抢救治疗和细致的临床护理,均是抢救病人生命的关键环节。

那么,王先生为什么会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呢?许若思介绍,患者长期嗜酒,经常要喝高度白酒1斤左右,因工作原因经常不按时吃饭、熬夜,且有乙肝,本次发病前又大量饮酒,这些都是诱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危险因素。

如何预防上消化道出血,许若思提醒,

1.注意饮食卫生和饮食的规律。多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饥或暴饮暴食;避免粗糙、刺激性食物,或过冷、过热、产气多的食物、饮料;应戒烟、戒酒。

2.生活起居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乐观情绪,保证身心休息。避免长期精神紧张,过度劳累。

3.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防止用药不当。

此外,病人及家属应学会早期识别出血征象及应急措施。出现头晕、心悸等不适或呕血、黑便时,应该立即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减少身体活动。呕吐时,让患者侧卧,以免误吸。并且,要立即送医院治疗,坚持随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梅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