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痔疮术后护理很重要 这些雷区要避免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2020-09-16 21: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医生,我这痔疮会不会复发?”“医生,我这出院就没啥问题了吧?”这是很多痔疮患者动完手术之后会询问自己主治医生的问题之一,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易科军也经常面临这样的问题,给患者的回答都是一样的:“决定权在你这里。”

为什么说痔疮复发的决定权在患者本人呢?

易科军表示,手术切除痔核固然是治疗痔疮较为彻底的方式,但是由于痔疮独特的发病机制,痔疮手术后有一定的复发几率,所以防止痔疮复发的“战役”在刚结束痔疮手术的那一刻就已经打响了。

首先,术后护理不可怠慢,术后一周至十天左右肛门周围组织处于生长恢复的脆弱时期,便后不要使用厕纸,而是用温水流水清洗干净,对于肛门口有创面的患者,在伤口表面出现红色的肉芽组织时,要注意避免频繁清洗肛周,以免影响肉芽组织生长,延误伤口愈合。而且在院期间一定要配合医生的术后恢复治疗,尤其术后医生一般会开中药液用于坐浴,要坚持使用,需注意每次的坐浴时间不能过长,不能使用温度过高的水坐浴。

除此之外,很多痔疮患者以为出院了就万事大吉,这是不对的。出院之后日常护理对痔疮彻底康复也很重要,过度吃辣、喝酒、久站久坐等生活方式不改变,即使是正常人亦不免有患痔疮的危险,何况是有过痔疮病史的患者呢?

要注意避免痔疮复发的常见原因:

1、不注意个人卫生

痔疮位于肛门处,而肛门处是粪便排出的通道,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如果每天都不对肛门处进行清洗,肛门周围就会滋生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引发各种炎症,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2、不良的饮食习惯

由于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很多人都开始饮食精细化。平时所吃的食物太过精细,无法补充身体所需的一些维生素,偶尔吃些辛辣、油腻等带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辣酱、胡椒等,刺激肠胃的消化情况。

3、不良排便习惯

很多人都会在排便的时候玩手机、看报纸来打发时间,一玩就会忘记时间,使得排便时间过长,而导致腹部压力过大,静脉血液无法正常流通,而导致痔疮的复发。

4、缺乏运动

长时间地坐着、站着,缺乏运动,容易造成肛门处的血液无法正常流通,使得痔疮反复发作。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要想远离痔疮,生活中的小细节非常重要。平时多运动,有一个健康规律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