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抢救一消化道大出血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0-09-17 17: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1600325424(1)_看图王.wm.jpg

紧张的手术中。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彭璐)失血10000多毫升,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人体内的血至少换了两遍。从石女士进入湖南省肿瘤医院介入抢救室到送回ICU,前后一共5个多小时。也就是在这个时间内,她从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左侧输卵管癌综合治疗后消化道肿瘤破裂造成重度失血性休克,患者出血一万毫升,相当于把她体内的血彻彻底底换了两遍。

9月16日中午,湖南省肿瘤医院4楼ICU15床石女士神志淡漠、眼睑口唇苍白,造口袋见大量便血,考虑患者结肠肿瘤同时侵袭了肠管和髂血管引发大出血,ICU主任赵江洪立马申请全院大会诊,同时将患者迅速送往介入科进行手术。

医务部负责人彭小伟、妇瘤三科主任医师欧阳强、输血科主任欧阳淑娟等第一时间到介入科抢救室,就患者的危急情况展开会诊讨论,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保卫战正式打响。

进入抢救室时,患者血压仅62/43mmHg,处于严重的休克状态。介入科主任古善智立马带领李国文、医生黄斌和赵杨进行紧急手术。死神已渐渐逼近患者,病人命悬一线。由于石女士双侧股动脉摸不到,根本无法进行股动脉穿刺置管,李国文教授迅速决定在B超引导下做股动脉穿刺,放置了动脉鞘,建立了一条抢救生命的重要通道。

一根导管很快被插至肠系膜下动脉内,因患者处于休克状态,整个肠系膜下动脉较正常人明显变细,DSA造影显示未见明显出血责任血管。古善智嘱咐要认真找寻其比如髂总等其他血管。因患者失血,整个腹腔血管处于痉挛、收缩状态,反复尝试将导管插至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均未能成功。将“猪尾巴”造影导管放置到腹主动脉造影亦未能找到腹腔干和肠系膜上动脉。手术台旁的监护仪在持续的报警中。

“血压已经测不出了!”介入科护士林莎焦急地呼喊着。患者的腹腔造瘘口的鲜血仍在大量往外喷涌。古善智没有丝毫的退却,他坚定地说:“这个时候必须要沉着、冷静,既然我们已经把生命的通道已经打开,我们再试试找其他可能的出血血管。”此时,医务部负责人彭小伟当即组织医护人员再输新鲜血液,加大补液量和速度,肾上腺维持血压,保护好重要器官的灌注,很快,几袋血液再次被输入到患者体内。

经过再三努力,终于找到责任血管,下一步就是紧急封堵出血口。因为患者的左侧髂总动脉与腹主动脉的夹角很小,血管非常陡直。李国文、黄斌反复尝试多次,最终将1根微导管经大导管送入到破口责任血管内。经过弹簧圈堵塞住血管,再次造影显示破口的出血量较前减少,但是堵塞段以上仍有较多的造影剂从破口处溢出。

问题再次出现,如果继续使用弹簧圈或者明胶海绵封堵出血破口,有可能会将左侧髂外动脉误栓,那么患者左下肢会被最后截肢。古善智果断做出决定,用1个血管覆膜支架盖在破口处,不仅能止住血,还能保住患者的左下肢。于是,他立马协调医院耗材部,开辟绿色通道,联系供货商要求将血管覆膜支架以最快的速度送至医院,同时,暂时用一个球囊导管封闭髂外动脉。

半个小时后,支架到了,经过介入科大夫们的通力合作,用1个覆膜血管支架放置在左侧髂总动脉分叉的破口处,成功堵住了血管破口,又保证了左侧股动脉的血流。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患者终于化险为夷,她的左下肢也保住了。

得知消息的家属终于安心地舒了一口气,而全院参与救援的30多位医护人员却饥肠辘辘、精疲力竭。当奋战了足足五小时的介入科医生脱下二十几斤的铅衣露出早已湿透了的手术服时,医务部负责人彭小伟感叹地说:“作为白衣战士,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任何一条鲜活的生命,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我们也要与死神搏一搏,这是职业操守,更是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7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