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认识唇腭裂:为何有些新生婴儿有这个缺陷?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群凯 编辑:刘丹 2020-09-18 11: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人都渴望拥有迷人的微笑,但恰恰有一群人因为先天的畸形而自卑,不敢微笑甚至不愿见人,这就是唇腭裂患者。唇腭裂患儿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兔唇”,除了外观上不好看以外还对身体产生其他影响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什么是唇腭裂?

唇腭裂是胎儿颜面发育阶段受到药物、病毒、内分泌等以及遗传因素影响,导致颜面部发育出现问题,出现唇腭裂。

唇腭裂有损容貌、影响发音和器官发育

唇腭裂有损患者的容貌,影响患者的发音,唇腭裂患者可能出现上颌骨的发育不良,出现上颌后缩、面中部凹陷、反颌畸形,牙槽嵴裂的患者由于牙弓的连续性受到破坏,可能存在牙列不齐、咬合异常、牙齿萌出障碍等。唇、腭裂患儿有吸吮困难,有的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有些还容易罹患耳朵的疾病。由于容貌的缺陷、发音的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孩子往往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唇腭裂可治吗?

那么唇腭裂可以完全治好吗?如果身边有唇腭裂的患者应该怎么办?

首先,唇裂修复手术,一般单侧唇裂修复手术在患儿3~6个月进行,而双侧唇裂手术多在6~12个月左右进行。腭裂修复手术,大多选择在患儿12~18个月时进行。

其次,腭部的裂隙虽已补好,但可能患儿的发音还带有浓重的鼻音,术后半年之内应检查患儿的发音状况,并早期进行语音训练,若发音仍未明显改善,到4~5岁左右可考虑作二次咽成形术。唇腭裂患儿往往伴有牙齿不齐的情况,可进行牙齿的正畸治疗。

最后,颌骨及面部继发畸形的治疗。对于严重唇腭裂患者,9~11岁是进行牙床裂植骨修复的理想年龄。另外,由于手术很难一次性满意地矫治所存在的鼻唇和颌骨继发畸形,应在患儿生长发育完成后(男性17-18岁,女性15岁)进行二次整复手术。

唇腭裂修复贯穿整个生长发育期,需要患儿家长与医生的密切配合,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理想的治疗效果。

(文/长沙市口腔医院 王群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群凯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4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