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实施“127”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编辑:易锐华 2020-09-23 18: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通讯员 杨辉)47岁的肺癌患者唐先生万万没想到,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看病会这么顺利,这和他此前听说的“看病难”大大不同。他赞叹道:“都说大医院里检查排队时间长,我来之前心里就很着急。但我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检查、诊断都非常顺利。”这正是湖南省肿瘤医院推行“127”计划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的一个注脚。

铸紧密型医联体 提质扩面惠民利民

湖南省肿瘤医院提出建设全国一流的肿瘤中心的目标,这是一项提质扩面的系统工程。深化医联体合作模式建设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9月4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肿瘤专科医联体暨“湖南肿瘤专科医联体郴州基地——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签约授牌仪式在郴州举行。医院通过深化医联体合作模式,建立双向转诊机制,运用“肿医微转诊”等信息平台,建立高效便捷的转诊通道,并依托医联体现有工作机制,提高重点区域点的恶性肿瘤关键筛查技术水平,逐步提升市县级医疗卫生队伍肿瘤早诊早治技术能力,构建全省肿瘤早筛早诊早治体系,逐步建立湖南省肿瘤筛查中心。

湖南肿瘤专科医联体成立近3年,现有成员单位196家,区域基地10家,湖南省肿瘤医院累计向合作医院派出专家200余人次,在当地诊治患者万余人次,使肿瘤患者在上下级医院间顺畅转诊,获得连续性规范化治疗。

铺就发展腾飞路 科研攀登计划起航

8个学科上榜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百强;9月启动“临床研究(IIT项目)”基金和启航青年培育基金申报工作;3名青年专家入选湖湘青年英才计划……自湖南省肿瘤医院科研攀登计划实施以来,捷报频频。它为医院培养肿瘤医学领域科研人才、团队,孵化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南省肿瘤医院以每年3000万元的经费力度,连续5年投入科研工作,培植重点研究团队,孵化重点科研项目,如建设临床医学数据中心,建设病人随访系统、支持临床研究者自主发起项目等。

医院高度重视科研攀登计划,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挂帅的领导小组,相关主管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计划执行小组,确保具体方案落到实处。

计划实施以来,进展顺利。《湖南省肿瘤医院“科研攀登计划”管理办法》通过职代会审议后已下发;2020年度科研攀登计划重大专项立项5项,每项资助120万元,重点研发基金拟立项12项,每项资助120万元;“临床研究(IIT项目)”基金和启航青年培育基金申报工作正在火热申报中;待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结果公布后,国自培育基金申报工作也将启动。

完善信息化建设 看病坐上“直通车”

看门诊、住院治疗、各项检查,来到医院看病,每一个环节都需排队,花费时间长,效率低。能不能网上“一站式”预约,缩短排队时间?减少接触性感染?这些都是后疫情时期老百姓去医院看病时最关心的问题。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得益于信息化建设和院前准备中心建设,上述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

近日,住在株洲的鼻咽癌患者吴先生(化名)在网上预约了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医生的号,通过电话沟通,医生开具了他的检查项目。“我在网上将检查项目都预约到了一天,这样就无需往返奔波,看病更方便了。”吴先生说道。

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2019年以来,医院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以便更好地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医院已完成网上医技检查预约845550人次,其中患者手机自主预约2935人次,医生为患者办理住院预约10975人次,为患者看病带来了极大便利。

同时,湖南省肿瘤医院成立了院前准备中心,通过科学统筹资源,优化入院流程,提高床位使用率和周转率,大大缩短了患者候诊时间、候床时间和平均住院日,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8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