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腰突小姐姐睡硬板床越躺越难受?专家:很多人睡错了床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0-09-28 17: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必须要睡硬板床,把突出的椎间盘顶回去,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长沙28岁的葛小姐在一次弯腰搬重物后,腰背出现疼痛及右下肢放射痛。去医院做了CT和核磁共振检查后,腰椎磁共振结果显示:L4/L5、L5/S1椎间盘突出,腰椎退行性改变。主诊医生叮嘱葛小姐回家睡硬床并开了口服和外用药物。服药一个月后,最近葛小姐腿麻腰疼症状加剧,正常行走总是不舒服,而且夜里也总是被疼醒。

由于正常走路都受到了影响,葛小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就诊。中心医疗技术部主任、脊柱康复专家范志奇检查发现,葛小姐的腰部用肉眼明显能观察到歪向了左侧。范志奇询问了葛小姐平常的生活习惯得知,办公白领一族长期不锻炼,会导致腰部肌肉僵硬,腰部力量薄弱。如遇到强刺激,较其他人已发生急性的腰扭伤。加上葛小姐长期不锻炼,爱喝碳酸饮料,导致骨钙流失,骨质疏松,也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范志奇接诊的患者中,20多岁的年轻人比比皆是,有来看腰椎疼的,也有来看颈椎疼或者膝关节疼的。“最近半个月,每天都有20多名年轻人来找我看疼痛性疾病的。”

范志奇表示,人体有5个腰椎,每个腰椎之间由椎间盘连接,椎间盘呈圆形或椭圆形,由周围的纤维环和中间的髓核组成。它能增加腰椎的活动度,同时起到减震缓冲的作用。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腰椎间盘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久坐久蹲、弯腰搬重物等会造成纤维环部分或全部破裂,髓核向外突出,刺激或压迫窦椎神经和神经根,引起腰腿痛。

目前针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措施分为牵引推拿等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微创手术治疗以及手术治疗。通常一部分腰椎间盘突出的轻症患者,经正确卧床休息加上主动康复训练都能得到有效缓解,但选对床也很关键。

很多人听说睡硬板床对腰好,立马把家里的床垫抽走,只留下一张床板,更有甚者,为了让自己睡觉的支撑面硬的更彻底,直接就睡到了地上。脊柱康复专家范志奇表示,硬床并不能把突出的椎间盘顶回去,这是由于腰椎有一个生理性前凸,人平卧在床上时,主要是背部和臀部受力,床板离腰椎间盘有一定距离,并不直接接触,因此不可能“顶回去”。另外,腰部缺乏有效的支撑,平卧会形成落空感,减小腰椎曲度,增加腰椎不适和疼痛。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并不需要绝对卧床,建议卧床和腰部锻炼相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37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