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哮喘患者如何平安度过秋与冬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艳艳 编辑:刘丹 2020-10-02 10: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日讯(通讯员 张艳艳)“李医生,我好难受。一到这个季节,我就咳得厉害,痰多,出气不赢,晚上睡觉还经常被憋醒。”近日,61岁的黄嗲嗲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门诊,气喘吁吁地说。

接诊的老年病科十三病室副主任李玮为黄嗲嗲完善了肺功能检查、支气管舒张检测及肺部CT等相关检查,确诊黄嗲嗲患的是支气管哮喘。

“老人家,您这是支气管哮喘,换季了温差大,哮喘高发,您要多注意啊!”李玮向黄嗲嗲解释道。

“要怎么注意咯?这个病呀比闹钟还准时,一到秋天就发作,我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黄嗲嗲很无奈。

在进行系统的抗炎、解除支气管痉挛、缓解哮喘等治疗后,黄嗲嗲的哮喘症状逐渐减轻。他迫不及待地咨询预防疾病“定时”发作的妙招。

李玮解释,支气管哮喘多因气候变化而反复发作,当前,正值秋季风清气凉、昼变短夜变长,是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

“支气管哮喘在发作前常有先兆症状,如反复咳嗽、胸闷、连续喷嚏等,此时及时使用药物即可缓解症状。”

李玮介绍,支气管哮喘如未及时治疗,可出现气急、喘息,甚至呼吸困难,严重者还会出现嘴唇及指甲青紫、四肢厥冷、出汗、心跳快等症状,哮喘严重或哮喘持续发作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李玮建议:秋冬季节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在气温较低时要减少出门次数,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出门佩戴口罩,避免接受冷空气的刺激;避免剧烈运动和精神刺激,大笑、喊叫、大哭会导致过度换气,而情绪的过度反应也可诱发哮喘;戒烟酒,饮食注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梨、枇杷等),可进食降气平喘、补肺益肾的食物(猪肝等);可依据自身情况增加耐寒训练,如漫步,游泳,骑脚踏车,爬山等有氧运动,坚持做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训练,增强肺功能。

“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注意防寒保暖,支气管哮喘患者一样也可以平安地过秋冬!”李玮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艳艳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02/8467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