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诊医学科医生支招:面对心血管意外,这样做才能自救与救人

来源:红网 作者:干魁 编辑:刘丹 2020-10-09 10:1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 干魁)连续的阴雨天气,骤降的气温,带给长沙人民的除了穿上秋裤棉衣的自觉,还有日益增多的心血管意外甚至心跳骤停的发生。

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国军介绍,入秋以来,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呼吸衰竭等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仅近十天,医院急诊医学科已接到5起院前心脏骤停猝死的病例。

“这5位患者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急救,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非常可惜,急救知识普及任重道远啊!”李国军非常惋惜地说。

对于心源性猝死,第一现场抢救“黄金十分钟”非常重要。然而120急救医师到达现场时,常常看到的是现场人员在给患者掐人中、拍打胳膊肘、穴位按摩,甚至还有人喂水喂药……李国军表示,这些举动,不仅对于抢救毫无益处,甚至还会导致气道阻塞,造成患者窒息,影响专业急救人员后续抢救。

那么,当身边的人突发心跳骤停,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首先,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因为无论自己的能力有多强,都需要医学专业人员。”李国军表示。

如果意外发生在公共场合,一般都配备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请喊人速度取来并立即使用;

无论有没有AED,都要坚持做心肺复苏,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胸部的正中、胸骨下半部,不是按压在胸部左侧的位置。

做人工呼吸时不要玩命吹气,避免过多气体进入患者胃部,导致胃内容物反流,阻塞气道。

心肺复苏可以延长室颤的时间,从而为医生赢来宝贵的急救机会。

疾病重在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加定期体检,猝死也可以离我们很遥远。

李国军提醒,如果您近期有出现或加重的胸闷、胸痛,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的现象,血压升高、心跳过缓、反复发作的胃肠道不适等,都有可能是出现了心血管意外征兆,需警惕心脏骤停的发生。此时请保持镇静,安静休息,一定不要活动,第一时间向家人求救,自己拨打120或者让家人叫救护车。

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家属不要随意搬动患者!

如果是发生了心肌梗死,任何情绪激动和身体活动都会提高心脏耗氧量,加速心肌坏死,加重病情;如果随身携带或家中配有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可取一片嚼碎后含于舌下,通常两分钟左右疼痛即可缓解;如果效果不佳,10分钟后可再在舌下含服一片,以加大药量。

打开门窗,在急救人员到达后,按照医务人员的要求,配合他们进行现场急救。

来源:红网

作者:干魁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3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