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9岁男子尝试“饿死”肿瘤 专家:20%-40%的癌症患者死于营养不良

来源:红网 作者:杜祯 编辑:刘丹 2020-10-09 10: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通讯员 杜祯)59岁的张大叔11年前确诊患上了肺癌,经规律口服靶向药物等治疗,肿块大小暂时稳定,咳嗽症状明显减轻。

就在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时,张大叔偶然在网上看到:肿瘤细胞能够被饿死。他自觉有道理,于是开始了“饿死”肿瘤的大计:以水果蔬菜代替一日三餐中的米饭和肉食,来减少营养的摄入。

然而,节食两个月后,肿瘤细胞非但没有被“饿死”,张大叔却瘦了30斤,没有精神没有力气,双下肢还肿了起来。焦急不已的家人将他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

经过详细的检查,张大叔血液中的白蛋白仅为30g/L,低于正常范围35g/L-55g/L。结合体重下降比例和营养摄入严重不足的情况,血液肿瘤科主任盛赠美诊断他为重度营养不良。

“40%~80%的癌症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20%~40%的癌症患者死于营养不良,而非癌症本身。”盛赠美介绍。

营养不良主要是因为摄取的蛋白质、热量低于生理需求,造成身体的脂肪和肌肉组织损耗。而营养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具有增强免疫功能、增加对治疗的耐受性的作用。

“想要通过节食来消灭肿瘤,是非常不科学的。”盛赠美为张大叔科普科学饮食的重要性,并带领团队为他制定了详细的诊疗计划,通过白蛋白、复方氨基酸等营养支持治疗。目前张大叔血液内的白蛋白已上升至35g/L,双下肢水肿的情况显著减轻,人也一天比一天有了精神。

“癌”字三个口,癌症的发生和治疗与“吃”都有密切的关系。那么,癌症患者要如何吃才能帮助控制病情,又能保障营养呢?

“首先,一定要忌口。”盛赠美介绍,食物对癌症的产生和促进都可能有影响,对于那些盐腌、烟熏、火烤、油炸以及过酸、过甜、过咸、过冷、过热和产气过多的食物,包括烟酒等癌症的“帮凶”,一定要避而远之。

吃可以致癌,也可以治癌。

新鲜果蔬所含的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类黄酮类化合物及其他活性成分有抗癌之效;常吃豆制品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冬菇、香菇、金针菇、木耳等菌类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对于预防胃癌和肺癌有较好的效果;绿茶中富含茶多酚,可与致癌物结合,使其分解,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对癌症患者而言,要遵循吃得巧,营养全,动起来,睡眠足的原则,这是抗击病魔的保证。”

盛赠美提醒,如果癌症患者出现近3个月体重下降,过去1周摄食减少,食欲差、腹胀、疼痛、抑郁等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向专业的医疗团队寻求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杜祯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3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